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53亿投建四大项目 海康威视利用大数据助力“智能亚运”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竞争新优势的焦点。A股中,海康威视、神州数码等一批企业,已提前布局,成为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我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海康威视曾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直言感恩之心。

近年来,海康威视不断调整公司定位,与时代发展共振,“以平常心,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近日,海康威视(002415.SZ)正式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赞助商,将为本次赛事提供智能指挥、智能安防与安检、智能交通调度等多领域的智能服务,助力打造“智能亚运”。这也是公司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一个新舞台。

值得关注的是,海康威视在研发投入上一向“慷慨”,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近4年研发费用已达224亿元。

EBG收入稳步提升

2021年是海康威视成立第20个年头。从成立时的28名员工,到现在4万多人,公司经历的每一次磨砺和考验,都成为公司成长和发展的新起点。

面对巨大的外部调整带来的短期利空,海康威视并未乱了手脚,业绩保持平整增长。

海康威视的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419.0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35.03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4.86%;公司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94.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33.86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2.46%。

2021年前三季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556.29亿元,同比增长32.38%;净利润109.66亿元,同比增长29.94%;扣非净利润106.94亿元,同比增长33.01%。

“我们会以平常心,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我们也会以好奇心,关注各种新的机遇。公司会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透明、坦诚。”海康威视对外表示。

如何实现“从容”,如何应对“挑战”,近年来,海康威视一直在调整。

2015年,海康威视的定位是“领先的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2016年,公司调整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

2018年,海康威视再将定位微调成“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增添“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几个词汇,海康威视结合技术的逐步成熟,对自身的定位也更加清晰。

新的定位基于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在数字与智能技术驱动之下,产业变革加速推进。

在此背景下,海康威视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依托业务、产品和技术创新,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数字化转型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用户场景智联的首选合作伙伴、设备设施物联的重要供应商,物信融合构建数字孪生的创新合作伙伴。

海康威视2018年启动业务架构重组,将国内业务分为公共服务事业群(PBG)、企事业事业群(EBG)、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三个业务群。

其中,EBG的功能为助力用户数字化转型。海康威视基于AICloud架构,依托智能物联、物信融合技术能力,持续拓展将传统信息化、设备设施物联、场景智能物联融于一体的数字企业解决方案。海康威视打造全面感知产品体系,依托AI开放平台筑实AI工程化创新与交付能力,打造低代码软件引擎,构建数字世界UI,深化企业级SaaS服务。

同时,海康威视聚焦用户价值,发布价值交付方法论,并在煤矿冶金、商业地产、制造企业、烟酒盐、物流、零售连锁、教育教学等多个行业用户中实践落地。

数据显示,海康威视EBG2020年收入达151.80亿元,2021年上半年达72.19亿元,收入逐渐与PBG相当。

53亿投建四大项目

进入2022年,海康威视提供的数字服务有了新的舞台。

1月18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官方智能物联及大数据服务赞助商签约会举行。

会上,海康威视正式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赞助商,将为本次赛事提供智能指挥、智能安防与安检、智能交通调度等多领域的智能服务,助力打造“智能亚运”。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智能指挥、智能安防与安检、智能交通调度等多领域,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观众、志愿者、组织方提供高质量服务。

据了解,20余年来,海康威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服务超过155个国家和地区,在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安“十四运”等众多国内外体育赛事及盛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在研发投入上一向“慷慨”。

2018年至2020年,海康威视研发费用分别为44.83亿元、54.84亿元和63.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99%、9.51%和10.05%。

2021年前三季度,海康威视研发费用达到60.6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升至10.9%。近4年,公司研发费用已达224亿元。

创新业务中,2021年12月14日,海康威视还公告称,所属子公司萤石网络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萤石网络定位于智能家居服务商,民用视觉安防产品构成了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招股书披露,萤石网络拟募集资金37.39亿元,将用于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新一代网络云平台、智能家居核心关键技术研发、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4大项目。

需要关注的是,1月19日,海康威视一口气发布了四则公告,扩张步伐加速。

公告显示,海康威视将以自筹资金投资12.86亿元建设海康威视全球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用于打造海康威视自有产品全球仓储物流智能工厂;投资15.34亿元建设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桐庐)基地项目,用于建设海康机器人的智能制造工厂;投资12.80亿元建设红外热成像整机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用作海康微影的办公、研发场所及配套设施场所等;投资11.66亿元建设海康机器人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用于海康机器人的办公、研发场所及配套设施场所等,这四大项目合计投资约53亿元。

“我们相信,未来三年是公司发展的机遇期。我们会继续优化内部运营管理,提升运营效率,改善运营效率,回报股东。”海康威视对外界表达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记者李启光)

关键词: 海康威视 大数据 智能亚运 002415 SZ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