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俄乌局势紧张 全球资本市场大震动!何处觅得资产避风港?专家解读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骤然升级,这也打击了全球金融市场。

周一,美股上演V型大反转,道指在跌逾千点后转涨近百点。而对于欧股来说,则可谓“黑色星期一”,截至当日收盘欧洲主要股指均跌超2%。

那么,在全球资本市场大震动下,又该如何觅得避风港?

俄乌局势紧张

据央视新闻,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

另据海外网援引外媒报道称,随着美俄关系因乌克兰持续紧张,当地时间24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目前有约8500名美军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便在必要时部署到欧洲。不过,美方目前还没有做出部署这些部队的决定。

柯比在当天的简报会上透露,美国有8500名士兵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准备在必要时部署到欧洲,不过目前还没有做出部署这些部队的决定。柯比还称,如果欧洲需要美国军队,美国准备在5天内向欧洲部署。而已经驻扎在欧洲的部队也可能准备部署到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其他北约盟国。

一名美国官员向媒体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选择方案,以安抚欧洲盟友,同时威慑俄罗斯,包括向该地区派遣更多的美国军队。但这名官员强调,“尚未做出任何决定”,白宫也否认有任何战略上的转变。

专家解读

据央视新闻,针对眼下局势,有人说美国和北约在“点火”,法德却在“灭火”。为什么法德的步调跟北约有些不一致,特别是德国的反应?

对此,特约评论员苏晓晖表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在激烈的博弈,北约内部也有巨大的分歧,美欧之间针对欧洲安全问题也有不同的理解,美国试图主导欧洲安全问题。而在欧洲内部也有着不同的声音,一些传统的欧洲国家与东欧国家在如何处理与俄罗斯关系上存在分裂。大国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比如英国的立场与美国接近,而法德则更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煽风点火加剧冲突。所以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美国与欧洲、欧洲内部都有不同的理解,而乌克兰问题使这些矛盾不断凸显。

能源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层面,对于德国来说,德国不希望“北溪-2”成为各方博弈的牺牲品,德国希望保障欧洲能源安全,在欧洲能源问题中发挥枢纽作用。尽管此前德国威胁,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北溪-2”项目将被放弃。但从目前来看,俄罗斯不断强调并未有意发动进攻的情况下,对于德国通过谈判外交方式来消弭当前紧张的态势,使局势软着陆,从而保住“北溪-2”项目就成了德国的政策选择。而对于美国来说,反而是希望抓住当前的争端,尽可能地在能源合作方面为美国的企业争取一席之地,使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能更多地进入欧洲。

这几天,土耳其也表达了想要促成俄乌元首会晤的意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他有意促成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在土耳其会面。但是随即就被泼了一盆冷水。有媒体记者21日问及普京与埃尔多安是否讨论过俄乌元首会晤以及俄罗斯是否在为会晤做准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关于会晤没有可说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援引专家观点报道,俄乌元首在土耳其会晤可能性不大。

那么,为什么说俄乌元首在土耳其会晤“不现实”?俄乌元首会晤可不可能实现?

特约评论员苏晓晖解读称,土耳其试图扮演重要调停人的角色,在俄乌之间建立对话途径。土耳其这样做背后的用心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现在的处境更加舒适,摆脱被撕裂的风险,其中涉及土耳其与俄罗斯、乌克兰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在军事方面,土耳其不顾美国和北约的反对,与俄罗斯开展“s-400”系统合作,但在克里米亚问题方面,土耳其又拒绝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地区的主权,让俄罗斯格外愤怒。此时乌克兰局势逐渐升温,在危机演进中,土耳其如何与地区国家相处,如何自处是更加艰难的问题。以促使乌克兰局势降温符合土耳其的需要。土耳其也需要塑造自己的地区形象,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但对于俄罗斯而言,俄方一直对土耳其提出的调解意愿置之不理,俄方认为,俄乌之间目前无话可谈,俄罗斯更不愿陷入外交上的被动,对于土耳其在调解上能发挥多大作用,俄罗斯也持质疑态度

欧盟: 将继续通过外交努力

让俄罗斯选择对话的道路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4日晚,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在俄乌关系问题上,欧盟将继续通过集体的外交努力让俄罗斯选择走对话的道路,但如果外交努力最终失败,欧盟将对俄罗斯可能的“入侵行为”作出强有力的回应。

当天,欧盟外长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与会各方再次聚焦乌克兰局势相关问题。会议期间,欧盟27国外长还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视频连线,进一步协调欧美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博雷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任何军事行动都会招致“严重后果和巨大代价”。他还透露,欧盟正考虑向乌克兰派出一支军事训练部队,并已着手进行相关准备,一旦获欧盟成员国批准,该部队将迅速部署到位。

何处觅得避风港?

据第一财经,从周一的市场表现看,避险资金转向了美债和外汇市场。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破1.71%,美元、传统避险货币日元、瑞郎都出现了小幅反弹。

Spectra Markets总裁唐纳利(Brent Donnelly)在报告中写道:“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交易就是买入10年期国债期货。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压力时期,美国国债是一个传统的避风港。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10年期美债上周一度触及1.82%高位。另一个受欢迎的避风港是瑞郎,届时欧元/瑞士法郎可能跌至1。”如果俄罗斯采取行动,资金就会涌向瑞郎。他说。

此次危机也让不少人想起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在唐纳利看来,正如地缘政治动荡的常见情况一样,动荡会很快就平息了。“2014年,美国股市在乌克兰危机(3月和5月)期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但随后很快就完成了修复。”他倾向于淡化市场对政治焦虑的反应。“地缘政治问题一直在酝酿,如果你回顾历史,很少有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市场超过几天。

MarketWatch专栏作者赫伯特(Mark Hulbert)指出,对于股市而言,过去地缘政治危机的教训可能是最好不要陷入恐慌。他提到了Ned Davis Research的报告, 该报告统计了2001年“9·11”袭击前60年来最严重的28次政治或经济危机。道指六个月后平均涨幅为2.3%,有19次是上涨的。“9·11”事件后,道指随后最大跌幅17.5%,但在6周后的10月26日恢复到9月10日的水平。

(文章来源:21财经)

关键词: 全球 局势 资本市场 避风港 专家 资产 乌克兰 俄罗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