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建议将国产二价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 2022HPV疫苗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建议将国产二价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表示,目前我国适龄女性宫颈癌疫苗接种率整体较低。二价、四价HPV疫苗均可覆盖16型和18型HPV,这两种病毒导致了70%的宫颈癌。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国产HPV疫苗完全可满足需求,且费用成本合理。建议将国产二价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以13岁~15岁女生为重点实施自愿免费接种对象。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严重影响着女性健康。在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呈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但宫颈癌可以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据统计,80%以上女性一生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宫颈癌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癌症,若在早期发现,90%以上的患者可长期治愈。

HPV的中文全称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现已知的HPV病毒有150余种亚型,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其中的13种最具致癌潜能。HPV疫苗的接种者,主要目的是预防由HPV病毒引发的宫颈癌患病风险。目前市场上共有三种HPV疫苗,分别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二价HPV疫苗希瑞适(Cervarix)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2007年上市。

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目前已分离出的HPV达100多型,其中至少14型可导致宫颈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全球范围内,大多数的宫颈癌中可测出高危型HPVl6和18亚型,其中HPV16亚型诱发癌变的潜力最大。低危型HPV6和11亚型则与绝大多数生殖器尖锐湿疣和几乎所有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相关。尽管外阴、阴道、阴茎和肛门的癌症和癌前期病变相对罕见,但至少80%肛门癌和至少40%~60%外阴癌、阴道癌和阴茎癌是由HPV诱发的。HPV基因型的分布因地理区域而不同,但在所有区域中占主导地位的致癌基因型均为HPV16亚型。世界上第一个可预防由6型、11型、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生殖器疣的疫苗已获批准。

2022HPV疫苗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近年来经宣传后国民对HPV的防治意识大幅度提升,国内目前已经出现预约后至少半年才能接种和“摇号接种”等现象,疫苗开始变得供不应求。

2020年全球宫颈癌新发病例约60.4万,死亡人数约34.2万,其中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作为最常见的生殖道恶性肿瘤,宫颈癌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和发展。2020年11月,WHO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我国在内的194个国家首次承诺要消除这种癌症。在2019至2020年间,HPV疫苗在中国市场迎来增长大年。根据中检院批签发数据,从HPV疫苗获批进入国市场算起,截至2020年末,国内HPV疫苗的累计批签发总量约3489万支。

2020年全年,HPV疫苗合计获得批签发1543万支,四价和九价各自批签发约722万支、50万支,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6%、52%。2020年,HPV疫苗批签发总量为1543万支(+42%)。其中双价HPV疫苗批签发量315万支(+57%),其中万泰生物双价HPV疫苗批签发量246万支,葛兰素史克批签发量69万支;默沙东四价HPV疫苗批签发722万支(+30%);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批签发507万支(+52%)。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HPV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的HPV疫苗行业正在进行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2月23日,海南省卫健委与省教育厅联合发文,确定了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方案,今年计划接种7.1万人。海南明确,将选择国产的2价疫苗。

在此之前的2月11日,重庆也宣布为全市适龄女生免费接种2价HPV疫苗。就在这之前的一天,国家卫健委在回应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对HPV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统筹研究。”

一旦纳入免疫规划,意味着HPV疫苗将和新生儿疫苗一样,面向全国适龄人群免费接种。当然,极大概率将采用国产的2价HPV疫苗。

最着急的应该是默沙东。今年1月,默沙东表示,对中国的HPV疫苗供应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并将在2022年大幅增加。

未来市场前景如何?2022年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HPV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相关推荐

2022-2026年中国疫苗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恶性肿瘤 发展趋势 疫苗接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