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成品油价将再创“五连涨” 俄乌局势对石油影响有哪些

国内成品油价将再创“五连涨”

3月3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综合机构预测,本次上调“板上钉钉”,叠加2021年末最后一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将再创“五连涨”。

本轮计价周期内,受地缘局势紧张影响,国际油价升势不减,强势站上110美元关口。其中,美油创2013年8月以来新高。

俄乌局势对石油影响有哪些

俄乌冲突对世界能源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首先石油价格上涨有过去历史阶段的铺垫积累,其次石油价格上涨通道本身就非常明朗,加上市场流动性过剩,投机炒作的情绪会对石油价格高涨带来更严峻的局面。最后是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通胀环境有比较重要的关系,因为美元决定石油的定价权,导致美国的战略意图对石油价格上涨起到一个主导作用。国际油价还有非常大的上涨空间,可以说,上涨应该是今年的趋势。首先,石油供不应求是现实,产油国的政治经济问题,疫情问题以及极端气候出现等多因素影响石油产量,而石油国家的利益、政治等关系的竞争比较尖锐,石油增产与石油组织机构名存实亡将对石油上涨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次,美国石油话语权已经超过OPEC,美国对石油的依赖性从过去的80%降至现在的20%,可能美国石油战略储备的要素也助推油价上涨。

未来石油行业市场展望

石油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供应来源(目前约占全球能源总需求的33%),具有战略属性,易受地缘政治冲突的短期影响,历史上局部地区冲突总是推动油价上涨。

“十四五”期间,伴随着“双碳”目标逐步推进,中国逐步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产能结构不断优化,运输结构不断调整,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途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绿色运输,对柴油运输消费替代作用明显增强。卓创资讯预计2022年柴油消费量或在2亿吨上下,同比上涨0.70%。以史为鉴,要扭转高油价,需求萎缩的影响更直接,供给扩张的破局则更加缓慢。

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油化工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战略,不仅全行业经济运行业绩超预期,实现了 “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而且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取得许多新的进步。展望2022,需求改善,供给扩张不顺,这将导致油价持续位于高位。

想要了解更多石油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2022-2027年中国石油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推波助澜 组织机构 供不应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