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央视曝光0元配音速成班骗局 2022配音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央视曝光0元配音速成班骗局

这些年来,随着影视、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综艺节目的曝光度,很多配音演员由幕后走到台前,因此配音行业备受大家的高度关注。一些社交平台上出现大量关于配音副业或者配音兼职的广告,大势宣传靠一部手机配音就能赚钱,且低门槛高收入,0元学配音就能轻松月入过万,其实这“躺赚”的背后往往是骗局。业内人士表示,配音行业看似门槛低,实则需要专业的学习加系统的培训实践。

有声书催生配音行业需求,在到处争夺注意力的互联网时代,音频因其“伴随性优势”而受青睐。行车途中、上下班路上等碎片化时间段,成为音频渗透的端口。

有媒体报道,2020年,中国有31.6%的成年人形成了听书习惯,较上一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2020年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较上一年增长5.5%。虽然“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的数据是否属实还有待商榷。但不可否认的是,选择通过在线音频APP听书的人越来越多。比起机器播读,人声的表达更贴近人的内心。在用户日益高涨的听书需求的推动下,目前有声书制作也从只“求量”的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发展,有声作品在形态、制作水准和演播形式上不断升级,在AI语音播读之外,还发展出了人声单播、双播外、多人有声剧甚至超级广播剧等不同的节目形态。

2022配音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随着有声读物的风靡,有声书配音成为了不少求职者的就业新选择。在喜马拉雅、知乎等App,类似“配音兼职”“有声书主播”的招募信息比比皆是,它们不吝溢美之词,将这一行业描述为“躺赢赚大钱”的职场“香饽饽”。越来越多的人趋之若鹜,想抓住风口分得一杯羹。

虽然此前随着YY语音互动的热潮,语音pia戏、广播剧、网络配音等的兴起,出现了一批因兴趣而聚集的配音爱好者,可依然没有缓解人才稀缺的问题。

有声书配音当前的变现途径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官方任务,有声书平台每月会发布一些固定任务,时薪通常在100元左右,平台签约主播的“中音”率(即配音被选中的几率)会更大。第二种是内部接单,指配音圈同行分享在微信群或朋友圈中的兼职或私单,根据内容难易获取相应的报酬,一篇作品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根据预测,在未来5到10年,配音行业就会出现近30万的缺口,而配音市场规模到2023年预测可以超过300亿。

未来市场前景如何?2022年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影音线材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相关推荐

2022-2027年版影视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咨询报告 点击查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