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车企跨界卖保险? 2022年汽车保险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车企跨界卖保险?

跨界造车不再新鲜,现在的潮流是跨界卖保险。近日,蔚来汽车成立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兼业代理、保险公估等业务。车企卖保险有优势吗? 

早在2018年,小鹏汽车就成立了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准开展汽车保险代理业务。2020年8月,特斯拉在中国注册成立了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该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说明会上曾表示,保险将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之一,保险业务将占整车业务的30%-40%。

2022年汽车保险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目前保险公司缺少新能源汽车定损人才,在事故发生后无法进行现场定损,需要新能源车企介入检测才可定损理赔。相比之下,新能源车企可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简化理赔流程,提高车险理赔效率。同时,新能源车企通过共享承保车辆的出行大数据、智能驾驶信息,能够设计出风险和理赔更匹配的创新性车险产品。此外,新能源车企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场景垄断,使其能够更多接触购买人群,进而获得车主信息。

车企要建立自己的保险品种,行业要有更精准的保险测算,国家也要支持保险费用的合理补贴。这意味着新能源车险发展需多方共同努力,车企入场与其说是“分一杯羹”,不如说是“添一员猛将”。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汽车保险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分析显示

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汽车产销量节节攀升,意味着汽车保险行业前景依旧向好。

从市场情况来看,汽车保险业务成为财产保险公司的“吃饭险种”。在过去的20年,汽车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每年都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在国内各保险公司中,汽车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占其财产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的50%以上,部分公司的汽车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占其财产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的60%以上。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道路交通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多,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

车险综合改革自2020年9月19日实施以来,“降价、增保、提质”目标效果明显,呈现“双升双降”特点,市场乱象得到明显整治。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车险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从2011年的350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245亿元。但车险赔付方面,随着商业车险费改之后,车险综合赔付率明显下降。购买新能源汽车保险时,大多数保险公司仍采用“按指导价收取保险费,出险按补贴价理赔”的处理方式,出现“高保低赔”的情况。

保险公司应依据自身历史经营数据,对新能源车定价模型进行重新评估和完善,重点从车种、使用性质、车价、车龄、品牌、电池制造商等维度制定差异化定价策略及核保规则,并定期实施回溯及动态调整。

在新能源汽车普及化程度较高的欧美国家,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相应的车险产品和服务,但在我国由于新能源汽车购买量小、分散,一些保险公司对这块业务还不够重视,在传统汽车领域,各项保险都有一定的费率标准,但新能源汽车的费率还处于空白地带。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汽车保险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

关键词: 汽车保险 保险公司 保费收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