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东数西算”工程怎么投? 国内数据银行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东数西算”工程怎么投? 国内数据银行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的解决。

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1.3万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迫切,预计每年算力需求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是金融行业的重要资产之一,是现代金融企业的命脉,关乎金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业务系统为金融企业的精确化管理与业务优化,为其经营战略的规划与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有力的支撑。“东数西算”工程背景下,数据银行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数据银行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在数字化浪潮中,金融机构或主动为之,或被裹挟前行。在各种技术的加持下,大数据和AI技术的应用,让金融科技迎来最好的时代。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据成为基本要素。与之相对应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成为银行业关注的焦点。未来商业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资产,将在金融行业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往用以与数据库同等意义,现在则是指积累大量的数据之后,向用户提供数据和信息的机关而言,报社的数据服务和经济机构的统计资料服务等即其应用例子。

从2020年12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政策开始陆续落地,广东、内蒙、以及广西等省区已经陆续发行相关专项债,采取不同的方式为辖区内的中小银行提供资本保障措施,提升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

数据银行适用于各大中小型企业与个人用户的数据资料存储、备份、归档等一系列需求。数据银行最大优势在于将存储产品转换为存储服务。数据银行,是指一个构建在高速分布式存储网络上的数据中心,它将网络中大量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形成一个安全的数据存储和访问的系统。

数据银行的发展之路比较慢,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迭代。银行需要从人员、工具、数据、资源、平台、业务、文化、思维等方面转向数据银行建设。也可也考虑引入互联网数据人才,借助于外部的人才和技术提升银行数据应用能力。随着“十四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的逐步深化和 “十九大”会议的胜利召开,资本市场将输入更多优质的血液。A股依然存在波折,但同时衍生结构性投资机会。

数据银行最大优势在于将存储产品转换为存储服务。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在5G时代,数据银行的优势将更加突出,网盘的基数发展将更加迅猛,它会像BBS、BLOG一样,数据银行在网络中得到广泛运用。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数据银行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数据中心 行业发展 优势在于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