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车用轴承市场调研 2022车用轴承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国内车用轴承市场调研如何?中国目前车用轴承行业正处于竞争整合阶段,尚未形成占据绝对优势的品牌划分格局。未来车用轴承行业竞争将从产品价格的单一竞争逐渐进入以品牌、网络、服务、人才和管理以及企业规模等多方面的综合水平的竞争,车用轴承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

车用轴承市场调研 2022车用轴承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中国汽车轴承产业在基础理论、前沿科学、原创技术、检测技术、实验技术等方面还处在弱势地位。中国生产的汽车轴承大部分还处在国际轴承产业链低端,高端轴承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国内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生产企业纷纷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 市场供给亦呈扩大趋势,预计未来几年,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目前,世界轴承市场 70%的份额被八大跨国轴承集团垄断,尤其是高端市场。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份额仅占 20%,其中中低端的轴承约占 80%,高端的轴承产品只占约 20%。国内高端产品仍然主要依赖于进口,国产高端轴承产品存在巨大缺口。

由于轴承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中国轴承生产企业主要以中小为主,车用轴承行业内现有公司4000余家,其中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1700家左右。由于车用轴承的要求相对较高,目前全国能够给汽车行业配套的轴承企业共有30-50家。资本市场中轴承板块逐步壮大,已拥有10余家上市公司。

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对高端、精密的机械零部件需求较大。同时,车用轴承行业现状为我国轴承制造行业也提供了发展契机。国内轴承制造业企业应充分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开发新品种,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的高端轴承,车用轴承行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随着我国轴承行业的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一大批优势企业的不断涌现,国产高端轴承将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实现进口替代将成为国内轴承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汽车轴承生产大国,但还不是世界汽车轴承工业强国。在产业结构、开发能力、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效率效益等方面,中国汽车轴承工业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在国际上,中国汽车轴承产业在基础理论、前沿科学、原创技术、检测技术、实验技术等方面还处在弱势地位。中国生产的汽车轴承大部分还处在国际轴承产业链低端,高端轴承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车用轴承行业需求量

中国汽车产量2780.9万辆,汽车用轴承产量约为11.75亿套,总产值约332亿元。车用轴承行业的需求较多,汽车变速器、发动机、车桥等关键总成都要使用轴承。从配套的轴承数量上看,以深沟球轴承、圆锥滚子轴承及滚针轴承为主,从尺寸大小看,以中小型和中大型轴承为主。

目前,国内市场汽车轮毂轴承单元主要由外商合资或独资企业提供,如瑞典斯凯孚在中国的工厂不仅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神龙、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配套,还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华晨、奇瑞等配套。

未来中国车用轴承行业前景、车用轴承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5年中国车用轴承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调研 产品质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