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放电管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放电管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放电管是一种使用于设备输入端的高压保护元件。若其两端的电压高过其保护规格值时,其内部会出现短路现象,并吸收掉输入的过高压。气体放电管主要用来保护通信系统、交通信号系统、计算机数据系统以及各种电子设备的外部电缆、电子仪器的安全运行。气体放电管也是电路防雷击及瞬时过压的保护元件。

气体放电管具有载流能力大、响应时间快、电容小、体积小、成本低、性能稳定及寿命长等特点;缺点是点燃电压高,在直流电压下不能恢复截止状态,不能用于保护低压电路,每次经瞬变电压作用后,性能还会下降。放电管作为一种使用于设备输入端的高压保护元件,在国家发展电力需求的前提下,为国家电力发展保驾护航,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主要环节的增值空间: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随着“绿色、环保、节能”思想的日益深入人心,以及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的努力,混合动力汽车、智能电网技术、新能源发电等在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高增长发展中国家被大力推广,这也将大大促进对电路保护元器件的市场需求。

我国现在是压敏电阻和金属陶瓷放电管生产大国,也是SPD生产大国。我国压敏电阻和金属陶瓷放电管的产量和质量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美国使用的金属陶瓷放电管大部分来自中国深圳、镇江、孝感等地的数家制造厂,我国联顺等公司的压敏电阻在欧洲、北美洲销量很大,一些在中国市场有名的欧洲品牌SPD,实际使用的是我国生产的压敏电阻。

2019年至2020年我国气体放电管总体规模在16亿至18亿左右,2019年市场规模约1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约17.6亿,增长率约为10%。未来会越来越多应用到“互联网+”的领域,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上,未来必定有更多的应用。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放电管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第一节 中国放电管行业的国际比较分析

一、中国放电管行业竞争力指标分析

在这个领域,我国一直是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竞争力不是很强,相比于欧美和日本来说,我国放电管一直依靠人力成本和产品的性价比等优势,在细分领域逐渐建立起优势。

二、放电管行业国际竞争力比较

1、生产要素

生产要素指的是在社会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社会资源。一般认为生产要素主要包括劳动力、资本、土地和企业家才能四项,而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知识产权制度的逐渐完善使得信息和技术也作为生产要素被投入到生产活动中,而且越来越成为举足轻重的生产要素。在影响许多产业的竞争力大小方面,生产要素往往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自然存在的。因此,在大多数时候,和天然的生产要素相比,被创造、升级和专业化的人才资源作为产业生产要素条件显得更为重要;但是,当社会经营主体面对的生产要素环境较为恶劣时,经营者通常能激励出应变的战略和创新,进而持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放电管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高技术产品,对制造设备、原材料、工艺技术均有较高的要求。为了适应下游产品的多功能、小型化、便携性等需要,生产厂商需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开发新材料、新技术,生产新型产品。技术领先的厂商通过新产品的研制,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率水平,保证对研发和设备的持续投入,保持优势地位。同时,技术含量的提升也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能够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2、需求条件

需求状况是影响区域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指在某一个区域内整个市场的消费者对一项产业所提供的某种产品或服务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数量。市场的需求状况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产业规模的大小,同时也能反映一个产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潜力,是影响区域产业竞争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影响因素。需求市场可以分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一方面是从总量规模上对企业有所影响,为企业提供投资和创新的原始动力,另一方面企业也通过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改良和创新。一个国家的国内需求状况对一个产业的发展和竞争优势培育的作用不言而喻,如果某个产业拥有一个较大的国内市场需求,那么该产业的生产就可以享受规模经济带来的好处,降低产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以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等产品为主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产销量持续增长,带动了电路保护产业增长。在未来几年内,上述产业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这将给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绿色、环保、节能”思想的日益深入人心,以及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的努力,混合动力汽车、智能电网技术、新能源发电等在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高增长发展中国家被大力推广,这也将大大促进对放电管的市场需求。

3、支援与相关产业

一个产业要想具备长期的竞争优势,就需要一个健全完善的相关及辅助产业。在许多产业中,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潜在优势往往是取决于它的相关及辅助产业所具备的竞争优势。得益于相关及辅助产业的表现与能力,上下游产业也会不断的发展和创新,从而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如果一个产业的上游产业具备竞争优势,那么它会从多个方面来影响下游产业的竞争力。首先是下游产业会因为上游产业的发达而获得快速有效的生产资料来源,并且可能会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供应商对一个产业的竞争力提升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一个企业如果要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竞争优势,就离不开优秀供应商的支持和帮助,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也必须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建立起这样的合作关系之后,供应商会帮助企业学习新技术,应用新方法,抓住新机会;而企业则可以向供应商及时地反馈消费信息,拓宽供应商的市场视野,从而为供应商提供技术创新与改革的动力和环境。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的交流以及共同解决问题的关系,会使他们能够寻找到一条快速有效地克服困难的途径。供应商在各个下游企业之间搭建起了一座传递信息的桥梁,使得整个产业的创新步伐得以加快。如果供应商是同属一个区域的企业时,上下游产业会在所属的空间范围里形成集聚,使得这种正外部效应变得更大。

下游行业发展将直接推动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作为电子产品的制造和研发中心,中国未来各类电子产品的产量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尤其是通讯等新技术以及数字技术和显示技术引发的产品升级将进一步扩大电子产品的增长速度和市场规模。同时未来几年,智能电网、城乡电网改造、电动汽车研发普及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都将推动放电管的需求。

4、企业战略、结构与竞争状态

在影响产业竞争力的众多因素中,企业层面的竞争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该因素除了包含企业自身的创建、管理和经营,还包括竞争对手的竞争战略。不同的企业,其经营的目标、釆用的战略以及组织架构都会有所差异,而产业的竞争优势正是来源于这种差异化条件的最佳组合。另外,如果同一区域内有强劲的竞争对手,也会激励企业不断地创新与改进。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企业所选择的竞争战略往往会决定企业在竞争中所处的地位。而在企业战略、结构和竞争状态中,竞争对手的战略选择最为重要,企业相互之间的竞争为产业演进和创新提供了原始动力,竞争对手在空间地域上的集聚又为企业的进步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国内市场中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的作用远远大于国外企业所带来的竞争压力。虽然一个企业不可能永远拥有竞争优势,但是来自于强劲的竞争对手的压力会使他们有一种被赶超的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不但为企业提供创新的动力,而且也是使企业的竞争优势得以进步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以及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都大规模向中国转移,中国已成为世界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中国初级劳动力、技术研发人才、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优势依然存在,越来越多的电路保护元器件供应商扩大在华生产规模,如Littelfuse、Bussmann、TEConnectivity均在中国设立了合资或独资公司。国际电路保护元器件生产商向中国的转移,不仅扩大了行业的市场规模,更将先进的技术带入中国,迅速提高中国电路保护元器件业的整体水平,并带动行业的快速增长。国内的电路保护元器件生产商经过十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已形成好利来科技、上海维安等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将伴随行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

5、政府的作用

电路保护元器件属于新型电子元器件,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中明确,十二五”期间,必须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新型元器件等基础性核心产业,鼓励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装备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刷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制造。公司产品属于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8年4月颁布的《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中的第一大类电子信息技术,第六条、新型电子元器件,第2小条片式和集成无源元件技术,是国家政策扶持发展的产品。故公司所属行业为国家行业政策鼓励和支持发展的行业,产业政策环境持续向好,有利于本行业的未来发展。

第二节 全球放电管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一、市场规模现状

图表:近两年全球放电管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

二、需求结构分析

全球放电管应用最大的领域是汽车,且高端厂商的占比均以汽车为主。全球放电管应用领域中,汽车占比达40%,其次是工业占比27%,消费电子13%;汽车领域占比近年来持续上升态势。

三、重点需求客户

行业内需求客户主要为格力、美的、TCL、长虹、LG、Astec、三星等国内外知名整机企业制造商、电子元器件专业分销商Pico公司、瑞珣公司及韩国电子元器件贸易商ANT公司。

四、市场前景展望

在各类电子产品中,设置过电流保护和过电压保护元件的趋势日益增强,其主要驱动来自以下几个方面:IC的功能和集成度越来越强,其价值也越来越贵,需要加强保护;半导体元件和IC的工作电压越来越低,以达到降低功耗、减少发热、延长使用寿命的目的,其抗过电流/过电压的能力需要满足新的保护要求;手机、PDA、笔记本电脑、摄录机、数码相机、光盘机等移动电子产品越来越多,都需要电池组件作为电源,在电池组件和电池充电器中都必须配置保护元件;高档汽车中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而且工作条件比一般的电子产品更为恶劣,在为这些电子设备配套的电源适配器中,一般都需要同时安装过电流和过电压保护元件;在电力/电子产品方面,都需要防止雷击及电源线与电话线的交扰,以保证正常通信和用户人身安全,过电流/过电压保护元件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在电子产品出现的故障中,有75%是由于过电流/过电压造成的,计算机电源的故障中更有88.5%是由于过电流/过电压造成的,因此也必须大量采用电路保护元件。可以看出,过电压、过电流、过热电路保护元件是电子元件领域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有着良好的市场和应用前景。

第三节 全球放电管行业市场供给分析

一、生产规模现状

图表:近两年全球放电管产能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

二、市场价格走势

电路保护元器件技术含量高,且行业存在着很高的安规认证壁垒和市场壁垒,进入门槛高;经过100多年的发展,Bussmann、Littelfuse、Mersen(GCL)、TE Connectivity等国际知名厂商控制着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因此行业整体毛利率较高。

随着生产工艺技术的改进和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快速发展生产商进入这一领域,近年来电路保护元器件的平均价格较为平稳,预测未来将呈现下降趋势。

三、重点厂商分布

在国际市场上,有Littelfuse、Eaton Electronics等跨国企业,国内如和而泰。

想要了解关于放电管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放电管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保护元件 竞争对手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