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达10%左右 2022全国基建行业投资增长情况分析

基建行业指的是一些基础建筑设施的行业。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交通运输,机场,港口,桥梁,通讯,水利及城市供排水供气,供电设施和提供无形产品或服务于科教文卫等部门所需的固定资产。

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达10%左右

一季度临近收官,从中央到地方快马加鞭赶进度,一批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集中开工,城市老化燃气等管网更新改造也加紧启动实施。与此同时,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到位,专项债提前批额度1.46万亿元有望在一季度基本发行完毕。分析指出,3月基建投资增速仍将处于高位,预计一季度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

3月17日,总投资147.73亿元的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首批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

据投资估算,建设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可改善当地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带动投资和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地方GDP超300亿元,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2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余个;运行期每年可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2.2亿元,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基建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研究报告》显示:

这并不是个例。近期,全国多地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基建投资开足马力,全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2022全国基建行业投资增长情况分析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加快回暖,稳增长成效已然显现。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1%,加快7.7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2.5%,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2%。

基建投资高企,离不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靠前发力。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付凌晖介绍,投资项目快速增加,有力支持投资增长。1-2月份,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1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2.8%。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明显加快,投资要素保障加强。“专项债提前批额度1.46万亿元有望在一季度基本发行完毕,资金到位能够尽快推动储备项目落地。1-2月份共发行新增专项债8755亿元,预计3月份发行量在6000亿元左右,加上去年已发未用的专项债资金结转,一季度资金相对充裕。”罗志恒说。

业内指出,下一步,伴随相关政策继续落实落地,基建投资有望超预期加速,打开更大投资空间。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水利、交通、能源依然挑大梁,主要是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

交通运输部提出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多地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例如,近日发布的《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低碳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今年为全省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项目攻坚年”,确保完成投资1809亿元。

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

3月11日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结合住建部去年10月出台、将在今年4月起实施的全文强制性国标《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建筑节能领域的顶层设计已愈发完善。在“双碳”目标和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需求提升的背景下,政府对建筑节能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建筑节能和BIPV行业预计将受益于政策引导,需求有望长期提升。

建筑节能领域的国家标准和“十四五”规划相继出台,建筑节能和BIPV迎需求长期扩容发展机遇。3月11日,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2021年10月,住建部发布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实施。建筑节能领域的两项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十四五”规划引导政策发力方向,国家标准将保障重点任务能落实到执行层面,建筑节能政策的顶层设计已愈发完善。随着顶层设计逐步在地方层面逐步落实执行,建筑节能和建筑光伏行业需求有望长期提升。

3月18日,受“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出台消息影响,A股建筑节能板块开盘拉升,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超过13%,霍普股份、建研设计、晶雪节能、先锋新材20%涨停,迈赫股份、万顺新材涨超10%,另有多股涨停,其中浙江建投6天5板,近2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86.21%。

想了解更多基建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基建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建筑节能 基建投资 投资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