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大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及现状

特斯拉成唯一赢家?美国恢复燃油车超高罚款规定

据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恢复了对近年来未能达到燃油效率要求的汽车制造商的更高罚款,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胜利,但对其他车企来说,则意味着将损失数亿美元以上。

新能源汽车行业趋势

世界新能源车的发展从混合动力开始,随后逐步进入电池为主的时代,纯电动和插混成为新能源的真正政策支持主力。2013年以来,随着各国支持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2021年全球包括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23万辆,同比增长118.6%。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而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通常也包括混合动力汽车。2021年全球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314万辆,同比增长36.52%。

近年来,在碳排放压力的影响下,各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在整体汽车市场中的份额逐年提升。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占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至8.5%,较2020年上升了4.8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

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31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超过欧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为了缓解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我国推迟补贴政策至2021年,行业发展正逐渐恢复中。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36.6万辆,产量较2019年有所回升。

世界新能源车渗透率总体呈现快速提升趋势,今年已经达到8.5%水平,其中中国新能源渗透率达到13%,德国达到23%,挪威达到70%的渗透率。美国仅有4%,日本仅有1%。因此世界新能源发展的不均衡性极为明显。随着美国加大新能源的渗透,世界新能源车进入强势发展的新阶段。

2021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正极材料、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碳酸锂与氢氧化锂等锂电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68家核心样本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989.2亿元,同比增长68.6%;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6亿元,同比增长152.4%;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9.71%和7.39%,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97pct和2.45pct。

随着各大汽车品牌商的“觉醒”,互联网汽车不断出现,并且同类产品不断增加,消费者的可选择性也更加多样。环顾汽车市场,现在很多热门品牌和热门车型都打出了“智能汽车”的旗号,将生活服务和用车服务植入到汽车里面。智能化和人性化成为汽车消费者的重要考虑因素。

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剧,整体建设规模出现滞后问题,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发展所在。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汽车市场 新能源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