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三月份沿海煤市一波三折 港口煤价跌宕起伏

三月份,煤炭市场一波三折,受疫情防控、进口煤减少、电厂日耗变化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供求形势趋紧,煤炭价格呈现“先涨、后跌,再涨、再跌”的模式,

需求方面,三月份,终端采购需求不弱。持续低温天气,冷空气势力有所增强,拉动民用电负荷提高;叠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迅速恢复,电厂耗煤水平保持中高位水平。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引发全球性能源危机,部分需求转向内贸市场,国内市场出现活跃。造成市场趋紧和煤价波动,还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沿海终端用户存煤水平下降,近期,沿海终端电厂库存持续下降,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由三月初的2826万吨降至2623万吨,日耗由171万吨升至189万吨,存煤可用天数由16.4天降至13.8天;其中,华东和南方区域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偏低,拉运和采购积极性提高。二是环渤海港口库存增长缓慢。三月底,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1910万吨,较月初增加238万吨。尽管库存略有增加,但秦皇岛港和京唐三港存煤依然处于低位,优质煤依然紧俏。三是4月18日开始,大秦线将展开为期25天的春季集中修;届时,煤车调进受影响,港口库存提升难度将加大。终端用户在三月中下旬,结束观望,终端采购需求提前释放,煤炭采购积极性提升。

主产地增产保供压力不小,在进口煤减量较大的情况下,保供政策暂时不会退出,产地煤炭供应将维持高位。内蒙古将以更高要求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全力推动煤矿手续办理,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而陕西省下发文件,要求煤炭生产企业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大产能释放力度,保持正常生产销售及发运。而铁路运输弹性小,运输瓶颈存在;在需求看好、装船量保持高位的情况下,环渤海港口垒库速度较慢。由于担心政策调控,贸易商大都采取背靠背、快进快出的转运模式,签好协议才发运,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中间环节难以垒库。

四月份,印尼即将进入斋月,叠加印尼将提高国内DMO占比,整体印尼煤供应趋紧。而俄乌战事胶着,进口煤数量减少。后期市场方面,进口煤价格较国内煤无明显采购优势,而国内新增先进产能释放需时间周期;叠加疫情影响运输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市场整体缺口仍在,预计后期煤炭市场支撑强劲。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