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首次居民中长期贷款负增长 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月的社融数据

新增社融1.19万亿,比市场预期的2.22万亿,低了将近1万亿。除总量较低外,结构性问题更应关注。今年2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为-459亿,也就是说今年2月末和1月末相比,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了459亿。这是2007年2月公布数据以来,居民中长期贷款首次负增长。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5052亿,比2021年2月的增量少了5948亿,同比降幅超过一半。

中长期贷款负增长意味着什么?

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滑,这意味着房子卖不动了。市场活跃度降低,内需不足是最大压力,按揭需求依然较弱,买房人持币观望情绪浓厚。一波又一波的调控下,楼市彻底跌入谷底,在商品房去金融化后,很多人都明白靠买房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没有居住压力的情况下,绝大部分选择躺平,不愿意去背负动辄数百万的贷款。

想要让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转正增长,就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有赖于房地产企业的健康。部分房地产企业不合理的加杠杆当然有问题,但是市场已经给他们沉重的教训,现在就算是给这些房企加杠杆他们也不会加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让这些房地产企业活下来,并承担起市场功能,否则房地产行业牵扯的上下游都要受到负面影响。如果居民开始普遍降杠杆并逐步退出房地产购买市场,对经济整体上是一种伤害。

同时,央行也需要各种措施,来提振居民购房信心,通过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贷款利率、加快房贷审批放款速度等方式,来加大居民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

房地产发展趋势

2015年,中国房地产业在“冷暖交织”中继续探索、转型。政策密集出台,改善性需求大量释放,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快速回暖,三四线城市仍然深陷高库存泥潭。中央定调去库存,甚至“喊话”开发商降价。330新政、5次降准降息、二套房、公积金新政、新版930……2015年,从中央到地方,救市政策一波一波,呈现出密集、立体化、全方位、组合使用的特点。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的楼市,几乎是立竿见影,成交马上升温,并在第二季度达到高峰。

到疫情期间,房地产又进入了疲软阶段,疫情影响经济,经济增速缓慢,国家制定经济目标增速放缓,在这种宏观大环境下。房地产难免显得吃力。

回望过去,可以看到此前20多年的时间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实质上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对于城镇化建设有一定利好帮助。新商业楼盘大规模开发建设,带动当地形成新经济增长点,商场、快销大牌接连涌入,促进城市第三产业发展趋势。总体而言,房地产市场对于经济发展曾经起到过促进作用。

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一二线城市会出现一波大的涨幅,涨幅在10%左右,随后,又会出现政策稍微收紧一些,比如金融信贷等方面;三四五线城市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整体是一个字“稳”,在2023年春节前会出现小幅下跌。总之,在绝大部分地方的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未来一片渺茫。尤其是人口净流出的城市。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房地产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企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