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业母机行业现状 工业母机未来发展前景

工业母机行业现状

数控机床作为工业核心基础,广泛支撑着汽车工业、重型装备、电力工业、航空航天以及电子信息等重要工业门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持续复苏,机床作为最典型的通用设备,受益显著,目前行业整体呈现产销两旺趋势。

继2021年的全面爆发之后,今年一季度机床产业公司普遍订单饱满,延续了去年的高景气态势。创世纪、海天精工、宇环数控等3家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均出现较好的增长。宇晶股份26日晚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716%。受到政策支持、更新周期等因素的驱动,机床产业链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从全球机床需求市场来看,2020年全球机床行业总消费额为573亿欧元,其中中国以186.1亿欧元的消费额位居第一,在全球需求市场中占据份额为32%;其次是美国、德国消费额分别为66.7亿欧元和45.1亿欧元,在全球需求市场中的份额分别为12%和8%。中国、美国和德国三个国家占据全球机床消费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虽然机床行业市场空间广阔,但行业总体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就十分依赖从海外进口数控机床,尤其是高端机床,几乎100%依赖进口。直到2018年,国内高端机床的进口率仍然高达95%,留给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只有5%甚至不到5%。有分析认为,国产中高端数控机床在存量更新、进口替代以及下游行业景气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销售有望提升。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分析

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将是大势所趋,这为机床工具行业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

工业母机未来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机床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等精细化指标要求逐渐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机床市场的结构升级将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定制化和换档升级方向发展,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在此过程中,国产高端机床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制造业正在步入复苏大周期。随着汽车、机械、电子、军工等下游应用领域需求增长,存量更新周期到来,以及国企完成整合、退出,为民企提供更多舞台,机床作为核心设备正迎来景气周期。这其中,尤其是以往被国外垄断的高端数控机床,成为受机构频频看好的“好赛道”。

想要了解更多工业母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中国工业母机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数控机床 发展前景 机床行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