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播报】2022食用色素行业分析 天然食用色素市场持续升温

食用色素是什么?食用色素,是色素的一种,即能被人适量食用的可使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原有颜色的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也同食用香精一样,分为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食品的色彩是食品感观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在制作食品时常使用一种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使用的食用色素有天然食用色素和合成食用色素两大类。

天然色素多由天然呈色的植物制取。这些呈色的植物组分,皮、壳、叶、渣等往往以此作综合利用。也有由动物制取的,如紫胶色素(胭脂虫色素),还有由微生物制取的,如红曲色素。制取方法除焦糖色系以糖类物质在高温下加热焦化而得外,多以水或相关溶液抽提,再进一步精制,浓缩干燥而成。也有将呈色植物组分经干燥,粉碎直接应用的。还有通过组织培养等生物技术方法来制取的。有以人工化学合成的方法,制取在化学结构上与天然完全相同的色素如β-胡萝卜素,其安全性比一般合成色素为强。

天然色素是通过天然资源获得的食用色素,按来源不同可分为植物色素、动物色素、微生物色素三大类;按照化学结构可分为多烯色素、酚类色素、吡咯色素、醌酮色素以及其他类色素;按溶解性则能分为水溶性色素和脂溶性色素。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食用色素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显示:

食用色素行业现状分析

食用色素按其溶解性可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类。合成色素色泽鲜艳,着色力强,性能稳定,不易褪色,而且用量较少,相对来说,价格便宜,曾被大量应用。

近年来,天然食用色素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额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 10%以上。我国允许生产和使用的天然色素有四十余种,生产厂逾百家,年产量超万吨。生产和使用的主要品种是焦糖色素,约占天然食用色素总量的 70%。除焦糖色素外,产量较大的品种有:红曲红色素、辣椒红色素、姜黄色素、高梁红色素、叶绿素铜钠、玫瑰茄色素等。

由于其它天然食用色素的成本高、性能不稳定等原因,很少使用,主要用于出口。目前我国天然食用色素的生产已经初具规模,红曲米、红曲米粉、红曲红、辣椒红、叶绿素铜钠等产品除在国内生产与销售外,还远销国外。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全球天然食用色素市场价值扩大到8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其中,类胡萝卜素、胭脂红、姜黄素等色素在烘焙、糖果、饮料中应用普遍,北美则成为天然色素主战场,市场规模最大。

亚太地区由于广泛种植草本香料,配料企业开始从姜黄、红辣椒和芙蓉等植物中开发天然食用色素,并将其应用在软饮料、酒精饮料、糖果、冷冻甜点、酸奶、烘焙等品类中,成为近年天然色素增长较快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天然色素市场,2020年占整个亚太地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家在对食用,添加剂的开发、生产、使用的法规管理等方面逐步规范和完善。除对现有食用色素产品进行严格的卫生和质量管理外,对新的产品审批程序有严格的要求,如原料的种属名称、原料来源、去用部位、着色成分的纯度、灰分、溶剂残留、重金属残留、菌落总数、致病菌、毒理学实验及安全性级别、稳定性实验、产品使用方法及效果等方面均行严格的管理要求。

食用色素行业前景分析

最近几年,天然食用色素的功能性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人们认识,已经确认有营养作用的天然食用色素有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苷。在天然胡萝卜素类中有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番茄红素等可作为抗氧化剂,预防退行性疾病。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并具有保持上皮细胞健全、维持正常视觉、提高免疫力的多种生理功能。

调查发现,在食品市场,蓝紫色调的零食、能量饮料、即饮鸡尾酒品类的销量激增,而天然蓝色色素来源相对稀缺。基于此,2021年,由玛氏集团支持的研究团队历经10年找出了能提取蓝色的单一酶,从紫甘蓝花青素中提取出天然蓝色素。目前,该成分已成功使用在糖果糖衣与冰淇淋的着色上,具有较为稳定且呈色亮眼的效果。

红曲红色素作为天然着色剂,其中含有降血压的Lovastatin,红曲降血脂产品已经进入国内外市场。黄酮类天然色素具有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的功能。花青素苷或葡萄皮中多酚化合物可以减少患心脏类疾病的危险。用超临界萃取法精制辣椒红、叶绿素和天然β—胡萝卜素的微胶囊化工作也正在深入。

我国对在食品中添加合成色素也有严格的限制:凡是肉类及其加工品、鱼类及其加工品、醋、酱油、腐乳等调味品、水果及其制品、乳类及乳制品、婴儿食品、饼干、糕点都不能使用人工合成色素。只有汽水、冷饮食品、糖果、配制酒和果汁露可以少量使用,一般不得超过1/10000。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食用色素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

关键词: 食用色素 天然色素 胡萝卜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