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水产品加工行业调查 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发展方向分析|世界微头条

近年来,随着我国水产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及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我国水产品加工产业也随之迅速发展。


(资料图)

水产品加工包括以鱼、虾、蟹、贝、藻等的可食用部分制成冷冻品、腌制品、干制品、罐头制品和熟食品等的食品加工业和以食用价值较低或不能食用的水产动植物以及食品加工的废弃物等为原料,加工成鱼粉、鱼油、鱼肝油、水解蛋白、鱼胶、藻胶、碘、甲壳质等的非食品加工业。

水产品加工行业调查

由于近年来我国水产品加工企业的逐渐减少,使得我国水产品加工总量整体处于下降的趋势。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水产品加工总量为2125.04万吨,同比增长1.64%。其中,海水加工产品1708.81万吨,同比增长1.76%;淡水加工产品416.23万吨,同比增长1.15%。

从加工产品细分结构来看,我国水产品加工主要以冷冻品、干制品等初级加工产品为主,而其它精细化加工产品占比较低。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水产品加工量中,水产冷冻品占比达71.27%,其次为鱼糜制品及干腌制品,占比为12.8%。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全国渔业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底,全国共有水产加工企业9202家,水产冷库8454座。近年国内水产品加工企业规模稳步增长,但加工企业的数量呈下降趋势,平均的单厂产能在不断提高。而近年水产品冷库数量呈上升趋势,冷库的冻结能力也逐年提升。国内水产加工行业正面临进一步整合和提升的机遇。

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食品刚性需求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食品工业加速发展。同时,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由吃饱、吃好向基本保障食品安全、健康,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转变,我国食品工业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升级发展。

经济快速发展给社会形态带来了诸多影响,也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生活方式。相比于外卖等便捷类食品,预制菜在品类多元化、口味多样化、品质的把控上都兼具优势。在整个社会层面整体消费升级的加持下,行业有望加速扩容,成长前景广阔。

纵观预制菜在国内的发展历史,行业驱动力主要来自餐饮第三方供应链的降本增效需求。餐饮与预制菜企业的合作以成本、效率优先,其次是菜品的标准化、稳定品质,其中部分连锁餐饮的个性化、定制化色彩较浓。预制菜在餐饮中的应用,伴随着疫情常态化的社会现状以及预制菜产业的成熟而更加广泛。近两年,新冠疫情逐步打开了C端对预制菜的认知,反观背后则是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

想要了解更多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发展方向 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