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1月份民生加银3只基金跌超15% 去年末换将后大幅调仓

股市持续震荡影响下,今年1月份权益类基金净值集体回撤,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就有3只基金单月亏损超过15%,包含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和1只ETF。

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是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009898)、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006072),这2只基金目前均由基金经理陈洁馨管理,1月份分别下跌16.75%、15.33%。不过,陈洁馨是在去年12月上旬才开始接手这2只基金,在此之前,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由高松管理,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先后经历了孙伟、王晓岩两任基金经理。

作为医药主题基金,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在去年全年都坚持重仓医药板块,但观察其重仓股不难发现,去年四季度相较三季度在细分子行业上仍然有显著调仓。具体来看,该基金在四季度适当降低了仓位,同时调整了原有持仓结构,降低了原本A股、港股仿制药、疫苗、医疗服务仓位,适当增加了底部有积极变化的中药、器械类子行业持仓。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迈瑞医疗、司太立、药明康德、正海生物、万东医疗、南微医学、九洲药业、一心堂、新华医疗、同仁堂,而去年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信邦制药、一心堂、乐普医疗、爱尔眼科、绿叶制药,有7只重仓股发生变更。

然而,自去年以来,医药行业在估值偏高、集采利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遭遇深度回调,相关基金业绩也不断走下坡路,今年1月份医药主题类基金更是成为权益类基金中的领跌品种之一。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虽然进行了积极调仓,但在医药板块集体下跌下仍回撤严重,不仅今年1月份跌16.75%,去年四个季度中也有3个季度亏损,全年跌幅22.35%。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在去年四季度虽然也适当降低了仓位,但却加仓了几只医疗器械股,诸如万东医疗、迈瑞医疗、新华医疗均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成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而去年三季度时,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药明康德这1只医疗行业个股。

整体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的重仓股较为分散,除了上述3只医疗器械股外,另外7只重仓股主要分布在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以及消费、券商等行业,分别是普利特、新泉股份、泸州老窖、卓越新能、中粮工科、东方财富、黑猫股份。但今年1月份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也是回调幅度较大的板块,而白酒股泸州老窖单月跌幅也达14.79%。

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在去年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宁德时代、东方财富、宝信软件、中国中免、永太科技、国电南瑞、药明康德、比亚迪、恩捷股份、北方华创。与之相比,去年四季度有9只个股出现变更。

也就是说,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都在去年四季度大比例变更了重仓股,虽然无法确认这一变动是否受去年12月份的基金经理变更影响,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这2只基金中有3只医疗器械股重合,由此可以推测,新任基金经理陈洁馨大概率在上任后对2只基金进行了一定的调仓。

资料显示,陈洁馨为美国佩珀代因大学商学院硕士。自2013年11月至2016年2月在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自2016年2月至2018年5月在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8年5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基金经理。

截至2022年2月9日,陈洁馨单独管理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共计63天,期间任职回报-19.54%,单独管理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A共计65天,期间任职回报-12.94%。

此外,民生加银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516930)今年1月份下跌15.69%,该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截至2022年2月9日,该指数今年来已下跌16.70%。

民生加银基金旗下1月份跌超15%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 月份 基金 民生加银 调仓 权益类基金 震荡 集体 回撤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