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重要信号!冠军基金经理也出手了 宣布自购150万

2021年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又有新动作。

前海开源基金3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于近期自购其管理的3只基金,申购资金合计150万元。而在近期宣布出资申购自己管理产品的基金经理并不少,包括杨瑨、孙鲁闽、谭丽、罗帅等知名基金经理。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持续震荡的行情和陷入冰点的基金发行现状,基金经理个人自购彰显出自身的担当与态度,显示出专业人士对后市的信心和对基金持有人的使命感,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除自掏腰包买自己的基金外,包括胡昕炜、陈金伟等在内的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近期还纷纷给投资者写起了信,有反思、有总结、有展望,通过“掏心窝子的话”鼓励投资者“保持耐心”、“坚定信心”。

冠军基金经理宣布自购150万

继2月26日2021年“双料冠军”崔宸龙管理的两只产品放开大额申购后,他又于近日出手自购旗下产品。

3月1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崔宸龙先生近期已出资申购其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前海开源新经济各 50 万元,合计 150 万元,且持有期不少于 1 年。

崔宸龙表示,此次自购基于打开限购。而关于打开限购的原因,他回应称,“主要是考虑近期新能源回调较多,行业基本面情况优异,短期市场走势与板块基本面背离较大,可能是较好的中长期布局的机遇期。”

2021年,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全年收益达109.36%,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全年收益达119.42%,同类排名均位居第一,崔宸龙也由此成为2021年股混“双料冠军”。

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两只“冠军基”规模从原来的几亿元飙升至258.2亿元和142.6亿元,崔宸龙的规模也突破了400亿元。

然而2022年以来,新能源板块接连遭遇重挫,一些热门新能源基金净值回撤甚至超过20%,持续下跌的行情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作为新能源板块的坚守者,崔宸龙不改对新能源赛道的看好。在他看来,新能源目前依然是空间最大的、最确定的长期投资机会,所以这种投资机会往往不可能仅仅在一年的时间中就过去。

崔宸龙认为,新能源作为跨时代的投资机遇,其持续时间将会至少维持数十年。虎年新能源行业基本面全面爆发,建议做长期投资。2022年,无论是光伏,风电,锂电池还是运营商,均处于行业基本面快速发展的阶段。虽然他坚信长期的股价是会回归于基本面情况,但在某些短期的阶段,股价的偏离度可能较高,同时这种偏离是很难事前预测的。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避免做短期的频繁交易,以免由于交易产生亏损,相信时间会奖励长期正确的投资。

一大波基金经理出手自购

在前海开源基金公告崔宸龙出手自购前,已经有一大波知名基金经理行动起来,大手笔自购旗下基金产品,其中多数为认购或跟投旗下新发基金。

2月28日,嘉实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谭丽拟管理的嘉实价值创造三年持有结束募集。在发行期内,谭丽出资200万元对该基金进行了自购。

2月25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于2月24日成立。基金经理杨瑨先生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出资100万元申购本基金。

2月23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本着与广大投资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南方发展机遇一年持有期的拟任基金经理骆帅出资200万元认购该基金。南方发展机遇一年持有期于1月21日启动认购,认购截止日为3月4日。

而早在2月11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南方新兴产业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罗安安出资100万元认购南方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南方宝裕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孙鲁闽出资100万元认购南方宝裕混合基金。

经过两个多月的发行期,南方宝裕混于2月25日成立,首募规模17.27亿元,获得42592户有效认购。

而在今年1月份,陆彬、杜猛、李晓星、葛兰、国晓雯等明星基金经理也先后宣布跟投新发基金,出资金额多在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

除基金经理个人外,基金公司年初更是掀起一波自购潮。2022年开年不利,市场暴跌,大家信心备受打击,此时一大波基金公司纷纷出手自购旗下基金,其中易方达、汇添富、工银瑞信、睿远等基金公司自购金额破亿。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宣布自购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26家,自购总金额为14.3亿。

与基金公司用公司固有资金自购相比,基金经理自购相对更少见,尽管个人力量相对有限,但几百万的自购金额也不是小数目,而且作为组合管理者进行自购与基民利益更加贴近。

提振信心、“抄底”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除发起式基金是在成立之初就在合同上要求基金管理人自购这种情况外,其它的主动自购行为多是出自促成新基金成立、提振投资者信心以及自身投资收益等方面的原因。

华南一位公募销售部人士认为,自购新发基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自帮助新基金成立。在市场表现不佳的行情下,赚钱效应变差,恐慌情绪导致基民风险偏好下降,基金募集很艰难。

“尤其是对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渠道能力和品牌能力都比较弱,在弱市中募资更困难,为帮助自家产品顺利发行成立,基金经理、基金公司也有可能会投入自有资金。”他说道。

而另一方面,自购也是为提振市场信心。大规模的自购通常发生在市场大幅回调时,此时自购意在给投资者更坚定的持有信心,稳定市场情绪。

中国证券市场上,上一次出现类似集体增持是发生在2020年春节后的2月4日,也就是疫情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当时A股市场收疫情影响而暴跌,易方达、汇添富、广发、东方红、华安等20多家基金公司一天宣布了认购20亿基金,对稳定资本市场信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自购也是处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般情况下,市场行情不佳时正是基金“好做不好发”的时点,此时基金经理会认为,目前估值比较低,值得投资“抄底”。

回顾2020年以来的走势会发现,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批量自购之际正是当年的一个市场低位。

2020年2月20日疫情期间,市场大跌,睿远发售了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基金经理赵枫在发售期自购了3000万元,锁定4年。

截至目前两年时间,该基金赚了52%,赵枫自己现在应该也了赚1500万左右。

知名基金经理纷纷写信

除自掏腰包买自己的基金外,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近期还纷纷给投资者写起了信,而这也被认为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做法。

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基金经理胡昕炜近期发表了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题为“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在信中,胡昕炜直言,“面对基金的回撤,投资者的焦虑情绪我非常理解,也非常感同身受。但是正如我们前面所回顾,波动就是资本市场的常态。市场往往在一轮一轮的波动中成长。从过往来看,每一次在市场的波动中,尽管投资者可能非常难受,但后面以更长的时间来看,绝大部分担忧也都烟消云散。”

胡昕炜表示,“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我们始终相信,商业模式优秀的价值创造型公司,尽管短期可能面临风雨,但长期大概率能给股东创造较好回报。

“因此,我们仍然将围绕消费升级、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等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几个重要方向布局价值创造型公司。过去几年,价值创造基金在市场波动中实现了较为亮眼的收益;展望未来,我们对价值创造基金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而在2月28日,宝盈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旗下基金经理、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季军陈金伟给投资者的一封信。

在这封信的开头,陈金伟直言今年的基金业绩非常不理想,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主要是两大原因:一是低估了市场波动。在去年底认为市场大部分行业和公司是相对安全的,认为买入的股票已经尽量从市值、行业分散了风险。但其实结果是“事与愿违”。今年以来除金融、地产外的其他成长性子行业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组合遭遇回撤考验。

二是因为浮躁的心态买入了质地一般的公司。陈金伟反思了几个投资体系的重要结论:以偏低价格买入并不伟大的公司,是他主动追求的投资方法;基金规模扩大导致了投资标的的增加,而后者大大增加了研究的工作量,以至于降低了研究的要求;这些不应降低要求的研究,导致了对公司上行空间和下行风险的深入程度不足,并导致了前述投资方法的一系列问题。

找到症结所在后,陈金伟坦言,对于前期市场波动判断失误造成的后果已经不能晚会,但重新审视组合,适度提升组合集中度,加强个股研究的方案已经在进行中。他还表示,如今对于大部分持仓公司的成长性和估值水平“一点都不悲观”。

他直言,业绩回撤后,过于强调长期的力量,显得“苍白而无力”。后续他将重新反思回撤和收益间的关系,在加深对短期波动的理解后,将致力于组合尽量不要有过大的波动。

站在当下时点展望未来,陈金伟认为,目前市场表现较好的两种风格,深度价值策略和宏观思维指导的大类资产配置都不太适合他。他更愿意在有“偏见”的领域中寻找机会。

如何去发掘市场的偏见?在陈金伟看来,可以通过基本面研究来把握一部分确定性,但是我们也要尊重未来的不确定性部分,这时估值就至关重要。

具体来看,这些公司集中在传媒、计算机以及一些电子行业的细分领域。陈金伟表示,这些公司或许没有一流的商业模式,但是却一直默默成长不被关注。类似的行业还包括地产链条(包括家居、家电、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中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这些行业因为缺乏宏大叙事,难以对当期业绩进行‘线性外推’,因而长期被歧视。”他直言,偏见意味着机会,偏好意味着风险。

而以此来看,陈金伟表示,大部分相关领域估值合理甚至偏低,即使是去年底我们看空的部分赛道股,经过这一轮调整,估值整体合理,因此判断未来风险不大。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基金经理 前海开源基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