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新股破发发威!打新大军大撤退 创业板“撤军”500万 科创板接近腰斩 机构也在撤退

连续破发,投资者真的怕了,新股申购人数再下台阶。

近日,科创板赛微微电的网上申购结果出炉。数据显示,仅有320万投资者参与了网上打新,参与人数创下了一段时间以来的新低。在高峰时期,科创板打新人数超过600万。相比高峰时期,目前人数接近腰斩。

创业板与此类似。创业板打新人数在高峰时期超过1500万,目前的几只新股打新人数比1000万略微多一点。参与人数少了近500万。主板也不例外。与高峰时期相比,深交所主板打新人数下降约400万,上交所主板下降约500万。

其实不仅参与网上打新的人数在变少,网下参与询价的机构数量也在创新低。目前大概有250家到300家左右的机构,此前高峰时期超过500家。

网上打新人数大撤退

“我已经好久没有打新了,都不怎么关注新股了。”不只一位投资者向券商中国记者这样表示。记者注意到,微观的情况与整体的打新情况是一致的,确实有不少投资者暂时退出了打新大军。

近日,参与科创板新股赛微微电网上打新的人数约320万,参与纳芯微新股的人数是374万,药康生物是423万,峰岹科技是375万。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赛微微电320万的打新人数已经与科创板上市初期的打新人数差不多了。但当时由于是开市初期,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人数并不多。随后,科创板打新人数一路上升,在去年年中的时候达到了顶峰,有超过600万投资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打新投资者数量逐渐减少,近期多种因素叠加,导致投资者数量进一步减少。

创业板也是类似的情况。近期多只新股打新人数仅仅略高于1000万,后面跌破1000万的可能性较大。其实在去年年中的时候,创业板不少新股打新人数在1500万左右。今年初,不少新股也有1300万左右的投资者申购,后面也是逐渐减少。

沪深交易所的主板也不例外。上证主板新股近期申购人数低于1300万,而在高峰时期,有近1800万的投资者参与上证主板的新股打新。深证主板目前的新股申购人数在1400万到1500万之间,高峰时期接近1900万。

新股破发吓坏投资者

网上打新投资者人数的大幅下降,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其中新股破发是重要因素之一。在打新稳赚不赔的时候,投资者争先去参与打新,但是当新股破发,打新也开始赔钱的时候,部分投资者就会放弃打新。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北上深三地共有95只新股上市,按照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共有24只新股破发,占比约为25.3%,且均为科创板或创业板新股。

从各个板块的破发率来看,按照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截至4月12日,科创板今年32只新股中有16只首日破发,破发率达到50%;创业板40只新股中有8只破发,破发率20%;沪深主板及北交所各有16只、7只新股上市,均无一破发。

从这些破发股的亏损额度来看,按照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今年以来共有3只新股单签亏损在1万元以上。其中,发行价高达164.54元的翱捷科技,在上市首日下跌33.75%,每一签(500股)的亏损约为2.78万元。

此外,4月以来破发的高发行价新股也层出不穷。就在4月12日,唯捷创芯上市首日便破发,首日跌幅约为36%,单签亏损为1.2万元。4月8日上市的普源精电,也在首日下跌34.66%,单签亏损额度为1.06万元。

在破发频现的背景下,有些投资者即便中签了,也会选择弃购。

4月12日晚间,科创板新股经纬恒润发行结果出炉。公告显示,经纬恒润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326.09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为3.95亿元,弃购金额接近4亿元。其弃购比例也达到了罕见的10.8698%。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自去年新股询价改革以来,随着新股破发的不断出现,弃购率也居高不下。

根据规则,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一般由主承销商包销。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以来网上申购的1200余只新股中,仅29只新股的包销比例在1%以上,并且除了2019年上市的邮储银行以外,其余新股的网上发行日期均为2021年10月下旬以后。仅2022年以来,就有20只新股的弃购比例在1%以上。

网下询价机构数量也在减少

非独网上投资者打新数量下降,网下参与询价配售的机构数量也有所减少。

以科创板为例,最近多只新股的网下询价机构数量都在300家以下,海创药业的询价机构甚至只有181家。记者注意到,其实在去年年中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家数普遍在500家左右。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少机构投资者退场,部分原因是询价新规后报价入围难度加大,部分原因也与新股的频频破发有关。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私募网下打新的热度也有所下降。

“刚开始时新股溢价率高,私募对打新的热情也是非常高涨,但去年四季度起,很多新股破发,有些私募网下申购完就直接弃购了,特别是创业板和科创版,网下打新的限售期要求会更加严格。我们公司有一套打新的量化模型,之前能够增厚产品收益,现在测算下来收益率下降很多,干脆就不打了。”某百亿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