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加气站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2加气站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加气站供车辆需要补充石油气时使用。石油气存在气库里,通过管道连接到加气机器,通过加气枪加到车辆的气箱里。LNG加气站主要服务于重卡和公交车等商用车,技术较高,发展较晚。LNG汽车技术已在国外应用,并在LNG车辆上取得了明显成果。LNG汽车加气站鉴于工作介质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以及周边环境的复杂性,可见LNG汽车加气站安全运营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雷击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对建筑物与设备等均会造成较为严重的破坏,严重的情况下,会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健康。为了保证LNG汽车加气站能够安全运营,就需要注重防雷保护。因此,LNG汽车加气站防雷接地设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政府也开始了发展清洁汽车的大力举措,特别是大力推进替代能源在重型卡车的应用,这对拓宽中国汽车行业利用天然气资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降低城市排气污染、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天然气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汽油替代品,作为一种优质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的使用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因此天然气汽车在未来必将成为汽车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天然气汽车逐渐被大众接受并认可,国内也掀起了一阵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的热潮。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加气站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天然气总产量同比增长9.8%,达1888亿立方米。而同期原油产量1.95亿吨,比上年仅增长1.6%。按照热值计算,天然气产量已经十分接近原油。2020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数量实现稳步增长,天然气进口来源呈多元化特点。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10166.1万吨,同比增长5.3%;进口金额2314.9亿元,同比减少19.4%。

目前,国内天然气产量与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间仍存在缺口,进口成为弥补天然气供需缺口的重要途径。2020年12月3日,中俄东线中段投产运行,为华北地区增添了气源。2021年,中国仍有多个接收站计划投产,接收站接收能力将不断提升,储气设施也会不断完善,会促使LNG进口量增加。随着我国天然气需求和消费水平的日益增长,LNG在国内迅速推广,LNG加气站建设加速,2019年中国LNG加气站数量达到3900座。

2020年,新冠疫情深刻影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碳达峰、碳中和引发社会经济深远变革,极端气候及网络安全事件多发给全球能源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在多元因素影响下,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下降,消费区域分化明显,欧洲、北美消费总量下降,亚洲消费增幅放缓。我国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3280亿立方米,增量约2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9%,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4%。伴随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天然气消费呈逐季回暖趋势,这种趋势一直延续至2021年。2021年1-6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20%以上,2020年和2021年年均增速约为11%。

202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比2015年增长1348亿立方米,增幅70%。“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量270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1%。“十三五”时期共新增各类气化车辆180万辆、船舶290余艘,2020年各类车船总数量达到700万辆(艘)。 新建配套CNG/LNG加气站4300多座,2020年加气站总数达到1.08万座。

天然气市场预测

“十四五”期间,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将更加完善,随着天然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将进一步降本增效,上游激发勘探开发活力,中游加快形成全国一张网,下游天然气协调发展;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实施减税降费,加之国际天然气供需总体宽松,天然气价格低位震荡运行,天然气价格竞争力显现,将进一步提高与替代燃料的竞争性,继而扩大天然气利用范围,天然气消费市场将进一步从油气田周边地区向经济发达地区扩展。

“十四五”时期,在碳达峰、碳中和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政策驱动下,我国天然气消费将进一步增长,“十四五”末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4200-450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工业用气和天然气发电增长较快。在城镇人口继续增长、天然气管网设施日趋完善、分布式能源系统快速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等利好下,天然气消费虽然已经度过了高速增长期,但203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仍将处于稳步发展期。工业用气中,采掘业用气将触顶回落,制造业用气将持续增长;城市燃气中居民生活用气将保持刚性增长,交通用气主要来自LNG汽车,天然气发电供热市场潜力巨大,可能实现大幅增长。预计2035年天然气消费将达到6200亿立方米,2021-2035年年均消费增速约为4.5%,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超过15%。

模式分析

中国加气站数量呈急速增长趋势,出租车、私家车纷纷加入“油改气”大军,加气站在各地密集开建。但加气站在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营销等方面仍处于摸索阶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营销模式:经营者应采取精细化营销方式。一是突出天然气取代燃油、液化气之后的质量优势和成本优势;二是将服务承诺转化为具体形式;三是创新付款方式,如分期付款、以用量部分抵消改装费用、介绍新顾客抵消部分改装费用等;四是进行个人促销,例如对司机改装天然气之后赠送车辆保险,吸引客户选择使用天然气。

经营模式:一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健全加气站规范化管理制度。二是在未来市场中进行定位,确定发展模式,建设标准站、母子站、LNG站等。三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加气机性能,实现安全充装;推广使用双界面卡,实现加油加气一卡通。另外橇装式LNG/CNG加气站能减少对气源和管网的依赖,适用范围广。

发展模式:一些有远见的能源企业已经开始行动,建设加油加气两用站,增加汽车维修、洗车业务,以吸引顾客,实现资源共享。有的企业着力推广橇装式加气站,使加气更安全、快捷、方便;有的企业着力推广“四位一体”的新型站,顾客可在新型站加注成品油、购买非油品、加注天然气、完成电动车充换电池等。

问题分析

调研表明,在加气站各个系统中,其中有57%的问题存在于首气系统;23%的问题出现于高压储气系统;以及有11%的问题存在于压缩系统,占问题总数的91%。剩下的分别在高压管道与车用气瓶中,占比为5%与4%。伴随天然气领域的飞速发展,有的小规模加气站常常忽略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这些人员常常在未接受任何培训的状况下就直接操作,易于导致操作失误引发安全问题。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加气站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汽车加气站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