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服装电商行业市场消费现状及消费需求分析

作为纺织大国,服装一直是我国出口的强势产品。当下服装行业更是强势增长,大受资本青睐,表现突出。服装行业天花板足够高,任何可以改造传统痛点的公司都有空间。线上服装消费进入场景化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电商已进入“从平面到立体、从图像到场景,从商品销售到价值创造”的发展新阶段。“宅经济”的兴起,推动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成为电商发展新阶段的热点渠道。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服装电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显示:

中国服装电商行业市场消费现状及消费需求分析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机制常态化、促消费政策显成效,居民消费逐渐回到消费升级的发展轨道,服装市场呈现出稳步恢复、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2020年,我国服装消费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不及上年同期,居民服装消费价格有所下降。但同时,疫情加速了商业拥抱数字化时代的步伐,直播电商、无接触商业等新兴业态推动线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

疫情导致服装市场规模下降。2020年,限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不及上年同期,服装消费价格出现回落。2020年1~10月,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实现664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2%,降幅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降幅水平8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消费者的居家时间增多,社交场合减少,相应地降低了对服装档次的要求,服装消费价格随之下降。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这对服装行业来说是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抓住契机,创新营销模式,才能快速抢占消费市场。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兴起,对消费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业内人士丰富布局“互联网+”战略。

线上服装消费进入场景化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电商已进入“从平面到立体、从图像到场景,从商品销售到价值创造”的发展新阶段。“宅经济”的兴起,推动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成为电商发展新阶段的热点渠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和生产国,服装产业的兴旺大大推动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中国服装遍布世界各国,为出口创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传统的服装行业大都依靠做外贸加工单,大批量生产来获得利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服装市场面临诸多问题,成本高、库存高、质量低、款式旧等,服装企业亟待进行整改,以适应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报告对服装电子商务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服装电子商务经营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服装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5年中国服装电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

关键词: 服装行业 中国服装 服装电子商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