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四川东坡区:“百坡文化课堂”打造公共文化共享新模式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2022年“百坡文化课堂”春季公益培训班开班。根据前期群众“点单”结果,此次培训班开设了瑜伽、东方舞、戏曲身段等14个课程,预计惠及学员3000余人次。除了东坡区文化馆、美术馆,13个分馆根据自身优势也都开设了相关课程,并派出专业老师授课,让广大市民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免费的文化服务,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百坡文化课堂”是东坡区开展公共文化共享共建的一个缩影。以总分馆制建设为突破口,东坡区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充分整合和发挥社会艺术机构的空间优势、师资力量开展文化服务,在全区构建起了城乡公共阅读空间、乡村艺术普及空间、群众文化交流空间、东坡文化共享空间,有效带动了全民艺术普及和促进全民阅读发展。

为充分保障更多群众的阅读需求,东坡区图书馆持续推进基层总分馆建设,按照“政府投入、社会参与”双轮驱动模式,将有条件、有资源的阅读机构、书店、书屋纳入总分馆体系,通过实行错时、延时开放不断延伸阅读时间和阅读空间,扩大阅读服务范围。迄今,东坡区图书馆已建成1个直属分馆1个少儿特色分馆、11个乡镇分馆7个社会分馆,实现了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共同构成了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

东坡区文化馆也以撬动社会力量为切入点启动了总分馆制建设,迄今已建成乡镇分馆4个,城区社会分馆5个,总分馆之间场馆共享、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总馆通过统筹,利用周一至周五艺术机构不对外培训的空闲时间段,将符合免费开放标准的场地免费提供给群众使用,实现了全区公共文化场地的有效利用,将文化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

东坡区通过开展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将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在一个盘子里,形成总分馆之间、城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共建共享,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

依托总分馆体系,东坡区文化馆对全区专业艺术骨干师资情况进行梳理,组建了以总馆和美术馆为主,其他社会分馆老师共同参与的师资培训队伍。每年,每个分馆至少承担“百坡文化课堂”2个到3个培训项目和专业教师,既拓宽了培训场地,又壮大了专业教师队伍,有效解决总馆场地有限、师资不足的问题,保证全年艺术普及的多元化与高质量。如今,“百坡文化课堂”成为东坡区文化共享的招牌,服务学员超3万人次,培训名额常常半天就一抢而空。

在东坡区图书馆,打破合作壁垒,实现资源共享的努力也颇见成果。针对乡镇图书室图书资源少、活动不足的难题,东坡区图书馆通过整合免费开放资金,对基础条件好、建设积极性高、愿意对图书室进行升级改造,先后打造了多悦镇分馆、万胜镇分馆等11个乡镇图书室。“我们对乡镇分馆的旧书全部回溯建库、新书统一采编、图书通借通还、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区一样的借还书服务,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东坡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东坡区图书馆与知行悦读坊、东坡书院等社会分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通分馆端口、提供流转图书和电子借阅机等设施设备,实现了“一馆办证、通借通还”。东坡书院工作人员介绍,实现“通借通还”以后,分馆的流转书量持续增加,借阅人数也在不断上升,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近在身边的文化教育和知识更新平台。

“总馆+分馆”合作机制的落地见效,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便捷、内容多样的文化活动和服务,更形成了总分馆联动的服务矩阵,有效助推了全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打造“书香东坡”阅读活动品牌,东坡区图书馆和分馆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形成了“书香伴成长,童心向未来”“文轩姐姐讲故事”“东坡讲堂”等文化品牌。东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分馆每周三晚上举办的“沙画DIY”“少儿英语”“热爱读书吧”等系列活动得到小朋友及家长的广泛欢迎,分馆建成以来,已经开展少儿活动80余场,参与者近4000人。

东坡区文化馆则以推动数字文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目前,文化馆总馆及辖区5个社会分馆均已在数字平台发布信息,数字文化平台推出了文化活动报名、文化资讯、场馆预约、远程培训、艺术鉴赏、志愿服务等多项功能,并试点建设6个村的数字文化广场,实现总分馆与基层队伍实时远程广场舞教学。

东坡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分馆之间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人员互通、服务联动,形成了“总馆带动、总分联动、分馆互动”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徐 笑)

关键词: 百坡文化课堂 公共文化共享新模式 四川东坡区 公共文化共享共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