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琼中打造建筑劳务品牌 家门口就业路子越来越宽

“在家门口的民生工程干工,能顾家,有钱赚,还能跟着学技术,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欢喜咯!”春节假期结束,黎母山下的琼中县城处处生机勃勃,胶农老陈穿上印有“乡控劳务”的蓝马甲,戴好安全帽,化身建筑工人热情上岗,在一处工地上做起了涂料工,“闲着也是闲着,出来务工一天能挣两三百呢!”

老陈的建筑活计由琼中乡控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牵线搭桥,经过精准对接和岗前培训后,他成为正在蓬勃发展的琼中籍建筑劳务团队一份子,在重点项目工程中经营着自己的“铁杆庄稼”,一举一动之间体现出琼中塑造劳务品牌的决心和信心。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韩星

从顶层设计出发

为琼中建筑劳务品牌搭建框架

每个单月的13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日期。一个工程项目的劳务成本占总成本的30%到40%,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剑光算过这样一笔账,“目前,我们公司承接的政府项目工程建设费用总约1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项目全部实施,其中有6亿元属于劳务支出,这块蛋糕很大!”在李剑光看来,本地政府为工程建设支付的劳务费用,进了本地劳工的口袋,会更进一步拉动本地社会经济消费增长,这是个良性循环。

在琼中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琼中成立劳务服务专班,于2021年7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政府单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项目+就业”模式,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人力资源行业的优质国企海南南海网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琼中乡控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琼中乡控人力”),以市场为导向促进政府组织企业、项目和劳动力充分对接,重点塑造琼中建筑劳务品牌,真正打造了基层就业指导和带动的“火车头”。

作为从顶层设计切入的抓手,琼中乡控人力依托现代企业制度组织架构,以琼中10个乡镇为单位成立10个分公司,筛选录用各乡镇的优秀劳务带头人为分公司负责人,形成覆盖全县10个乡镇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点,主动对接排摸用工需求,力求打出琼中建筑劳务特色招牌。

品牌效应渐生萌芽

让本地劳工干本地民生工程

“是志宏带着附近村子的几个后生做的工,他们出工都穿制服,看着就专业,做工又细致,我们放心得很!”刘阿公告诉记者,得知房子修缮的消息后,孩子们也愿意回老家过春节,大家在一起热闹又开心。

刘阿公口中的志宏是承接廉租房小区修缮项目的建筑班组队长郑志宏,自小在琼中县城长大,和小区老人们十分聊得来。“第一次来的时候,我手一摸墙,又湿又潮,心里挺难受!”郑志宏说,这些住户是县里的退休老教师,操劳了一辈子,“当时我就在心里想,一定要把这个民生工程做好,让老人家放心地入住。”

据统计,琼中乡控人力成立半年以来,已陆续承接8个民生工程项目,带动百余名本地农民工就业,工资按时发放到位,项目人均收入在4000元到8000元不等。

重培训拓渠道

不断释放琼中劳务品牌效应

劳务品牌建设,核心在人才。“和外来劳工比,琼中本地的建筑劳工大多数技术还处在初级阶段,竞争力不强。”为破解这一难题,为建筑劳务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琼中建筑劳务推行以工代训的培训模式,边学习边上岗,在实际操作中指导、磨炼工人的技术水平。

此外,琼中还举行以赛促训,以及面向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常规技能、“军训+技能”、新兴行业技能培训等三类培训。

“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就业不离家。”眼下,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路子越来越宽。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承彬介绍,琼中早在2021年4月就成立了劳务服务专班领导小组,并设立10个乡镇劳务工作专班,实行副镇(乡)长为班长的负责制,组织各村(居)委会根据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工服务需求、培训需求等内容成立劳务专班队伍,不断增强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定性,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文章来源:南国都市报)

关键词: 劳务 建筑 品牌 路子 民生 工程 顾家 有钱赚 日子 春节假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