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六年四次终止!和科达筹划重大事项屡败 深交所看不下去了:啥情况?

筹划两个多月,和科达(002816)筹划的控制权变更事项以失败告终,这已是公司自2017年来第四次筹划重大事项终止。上述事项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据深交所最新消息显示,深交所向和科达下发了关注函。公司历次筹划重大事项终止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存在利用筹划重大事项炒作股价?都需要和科达作出说明。

因控制权变更终止收函

深交所官网显示,针对和科达控制权变更终止的事项,深交所向和科达下发了关注函。

据了解,4月15日,和科达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通知,因未能就本次控制权变更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达成一致,经与交易对方协商,决定终止筹划公司本次控制权变更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宜。

和科达上述控制权变更事项筹划于今年2月,彼时和科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和成”)拟向数京(上海)数字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数京科技”)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和科达股份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同时公司筹划向数京科技或其关联方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宜。

对此,深交所要求和科达说明本次终止事项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决策时间,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和实控人、控股股东等相关内幕知情人在筹划期间的减持情况,并说明终止事项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此外,和科达需要说明相关主体是否存在利用筹划重大事项炒作股价、配合减持等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和科达控股股东瑞和成所持有的公司29.99%的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和司法再冻结,有多宗针对控股股东债务违约的诉讼已经进入财产保全或执行程序。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和科达说明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是否存在被强制平仓和司法强制执行的风险。

此前曾三次重组告败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和科达曾3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均在筹划不久后终止。在本次筹划控制权变更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终止后,公司已有4次筹划重大事项终止。

具体来看,和科达于2016年10月25日实现上市,上市后不足一年便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2月,和科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深圳市宝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上述事项未能顺利推进,当年10月,该重组事项宣告失败。

时隔一年半,2019年4月,和科达再度筹划重组,本次重组的标的为湖北东田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与上次重组相比,本次重组显得更为“短命”,不到两个月,和科达就终止了该重组事项。

2020年10月,和科达第三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弗兰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遗憾的是,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正式协议中的交易对价、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和科达本次重组仍未能成功,公司重组出现三连败。

历次筹划重大事项终止的原因是什么?对公司的影响如何?相关内幕知情人作出相应决策是否谨慎?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对和科达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进行重组成功与否,受到市场环境、交易双方沟通情况等多重因素影响,成功重组并非易事,但接连多次重组失利的情况在资本市场上相对少见。

2021年预计扭亏

多次筹划重大事项的和科达,此前曾面临着不小的业绩压力,2019-2020年,和科达归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不过和科达业绩情况在2021年有所好转,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扭亏。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和科达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45亿元、1.44亿元、1.5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43.3万元、-6843万元、-5125万元。

据和科达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预计归属净利润盈利1600万-22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和科达表示,公司2021年业绩变动主要源于对比2020年度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有一定增加、计提的减值损失减少及出售子公司苏州市和科达超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超声”)100%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科达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的次日,深交所向和科达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不再将苏州超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认定依据以及投资收益确认的合规合理性等问题。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和科达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关键词: 重大事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