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基建行业投资空间及区域发展现状分析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是实现国家或区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重要条件,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基础;是社会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经济布局合理化的前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基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中国基建行业投资空间及区域发展现状分析

201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1478亿元,同比增长5.4%。2019年在地方政府资金限制下,基建投资不及市场预期,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3.3%,约为18.5万亿。2019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约3万亿元。虽然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不及预期,但由于上市龙头公司优势明显,央企国企在手订单充沛,在逆周期调控政策下行业资金面回暖利好业绩释放,未来基建工程业绩有望继续回升。

我国基建投资依然空间广阔、机会充足。通过60多年的大规模投资建设,我国基础设施经过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农业、能源、原材料供给能力迈上新台阶,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形成了纵横交错覆盖全国的网络体系,水利环境、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显著加强,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或向前推进。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我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扩容,增至21个市(区),为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重庆、福州、济南等16个试点城市开展首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今年增加天津滨海新区、烟台、温州、长沙等为试点城市(区)。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智能市政、智能建造等一系列专项试点。

目前我国基础设施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效益与资金投入不匹配等问题,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的“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基础设施规模质量和技术均领先世界”这一长期发展目标,未来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群的成功建设将作为优质模板,推动中西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地区补齐短板,同时在收益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广阔的基建市场空间有望逐步打开。

“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 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更好服务于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生产看,新基建为中国创新发展、绿色环保发展,特别是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创造基础条件。新基建短期可拉动大量需求,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新基建长期将推动新动能供给,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增长潜力。

基建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基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基建投资 社会经济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