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近年来,生物医药赛道迎来黄金发展期。在这赛道上,体外诊断(IVD)领域正在高速发展。体外诊断包含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药品以及检测服务。其中,最耳熟能详的,便是核酸检测服务。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国内体外诊断企业主要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发展,经历了无序竞争、技术追赶、产品崛起等多个阶段。目前,在体外诊断的几条主赛道中,我国仅在生化诊断市场实现了高比例进口替代,而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分子诊断、POCT 等其他几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仍面临由进口品牌主导、国产企业追赶的局面。

我国已经产业化的体外诊断试剂仅有60多个产品,在肿瘤、艾滋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产品领域还较为薄弱,全球成熟的产品已达1200多种。对比国外来看,我国的诊断试剂市场还有较大的空白市场,同时也说明了国内诊断试剂行业市场化水平不高。

目前,我国体外诊断公司的发展模式普遍是细耕于某一领域或某一个环节。掌握核心技术且实现原料、试剂和仪器一体的企业往往能够产生更高的产品附加值,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企业利润,是在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从我国诊断试剂行业总体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外资企业凭借其中高端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在中高端领域的"仪器+试剂"一体化平台垄断,罗氏、西门子医疗、雅培等外资企业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目前,中国的体外诊断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的项目上如免疫诊断试剂中的传染病、肿瘤等系列,生化诊断试剂中的酶类、脂类、肝功能、血糖、尿检等系列,基因检测中的PCR技术系列的生产技术均已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是体外诊断试剂产业仍持续平稳增长,受相关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国内的体外诊断试剂产业整体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忽略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收人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医疗保健意识的加强,可以预见,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必将会成为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长期快速增长的内在动力。

报告内容有助于体外诊断试剂行业企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该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诊断试剂 快速发展 投资价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