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建霖家居:2021年营收同增22.87% 中国市场战略布局奠定长期成长性

4月19日晚间,建霖家居(603408.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12亿元,同比增长22.87%。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3.11%。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84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5元(含税)。

2021年,建霖家居加大国内投入,发力“地产精装、品牌升级、康养产业”等市场战略布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实现海外业务稳步增长,持续推进新模式、新组织、新业态的布局,加速国内市场业务进程。报告期内,公司中国市场营业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17.45%;海外市场营业收入36.78亿元,同比增长24.32%。

聚焦房地产精装修赛道,推动地产和工程渠道拓展提速

受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和各地持续推出的精装新政等多方面因素推动,精装修市场将持续上行,前景大有可为。华西证券研究预估,2022年精装修市场总规模仍然是一个持续增长的状态,约为350-400万套,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至40%左右,2023年-2024年期间,精装修的比重将会过半。

在国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精装房市场持续发展,家居集采市场空间扩大。在此趋势之下,建霖家居迎来新发展契机。2021年2月,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建霖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面向中国房地产板块,通过直供模式,为地产企业定制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助力精装项目产品升级迭代、降本增效。

依托行业多年积累的技术沉淀与高端制造优势,公司通过多样化的产品覆盖、完善的技术与客户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为满足商用净水、商用新风、商用厨卫等市场需求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报告期内,建霖家居加速在工程渠道应用领域的布局拓展,抓住国内精装修市场的发展契机,重点拓展地产定制品牌建设,围绕健康家居布局,提供健康用水、健康饮水、健康呼吸等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与金地、远洋、碧桂园等知名头部地产商已有合作突破。随着近年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全装修、精装修等相关政策条例,房地产市场精装交付成为趋势,地产企业和家居家装行业之间将更深度合作。未来,建霖家居将在房地产精装修赛道上做更多的谋局和规划,进一步推动地产和工程渠道拓展提速,逐步加大国内市场布局。

健康产业乘风而上,抢滩康养产业蓝海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由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如何满足老年群体的健康需求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

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2022年养老市场规模预计达10.29万亿元。然而,在这10万亿产业规模中,不仅仅是医疗产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为康养照护市场带来了宽阔的市场前景。

在国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背景下,建霖家居积极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康养产业布局。公司以满足老年人需求为设计出发点,自主研发的康养照护产品包括自动升降类产品、功能扶手、马桶扶手架、挂墙淋浴座椅、可折叠淋浴座椅、老人淋浴椅、模块化淋浴座椅等,其智能居家适老产品覆盖了居家养老以及社区老年人活动空间。

报告期内,建霖家居与地方政府和社区机构积极合作,参与了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厦门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以及厦门市同安区、集美区低保户家庭等政府和社区机构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公司以丰富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为支撑,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和老年群体日常生活及活动等特点,积极参与国家相关居家养老政策及适老产品行业标准制定的研讨与交流,助力健康养老,促进地区发展。

同时,公司还积极整合康养产业产学研资源,已与厦门大学携手技术项目合作,进行居家康养产品系列研发,推行包括浴室适老化改造、厨房适老化改造、客卧空气管理、健康饮水管理、智能适老家居产品等解决方案和服务。

除了疫情唤醒了人们主动康养的意识,康养需求被加速释放,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被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都是康养产业“井喷”、成为大势所趋的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公司将紧抓康养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探索让数字驱动健康、智慧赋能养老的多样化解决方案,收入端有望迎来新的增长动力。

品牌战略升级,整装待发迈向新征程

中国处于消费升级大时代,追求品质生活成为提升消费升级的驱动力。在消费升级,渠道日益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建霖家居通过自身在行业、产品、资源整合、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输出集成化、系统化的全屋家居产品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积极布局品牌发展。

报告期内,为了进一步加速品牌发展,建霖家居以上海为战略发展中心,成立了消费品牌事业体,进行品牌整合,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培育品牌中心,提升品牌服务力。公司透过品牌事业体的拓展,重塑“水美乐”、“埃瑞德”等现有品牌调性、定位,深耕品牌内容塑造。同时,公司致力于突破传统商业模式,通过自媒体、线下区域活动、线上社区运营、跨境电商等流量营销渠道进行传播,诠释品牌新体验,为新零售业务赋能。

与此同时,公司继续拓展业务范围和客户群体,建构和扩大强劲品牌力。2021年10月,公司持续加强品牌投资力度,成立子公司“瑞摩宅兹(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摩宅兹”),使其作为品牌的运营主体,进行品牌业务的组织整合、市场布局、产品规划、渠道优化等,拉开品牌升级序幕。

具体来看,瑞摩宅兹以“新品牌、新生活方式、新渠道、新产品”为切入点,推出“水护理、空气护理、生活护理、个人护理、睡眠护理”等产品矩阵,形成完整的产品生态链体系。

在市场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品牌差异化策略相当重要。公司通过瑞摩宅兹展开多渠道合作,透过差异化竞争、爆品策略、渠道突破,加强品牌信息精准触达,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持续推动“品牌驱动”战略。

除了品牌建设层面所做的努力之外,建霖家居亦积极推动技研创新系统能力的建设,聚焦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设计创新、数字创新等,构建了公司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的“双智”发展格局和数字化建设升级。

聚焦“双智”战略下,公司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费用投入为2.50亿元,同比增长14.95%。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的驱动下,公司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成功推出了基础技术创新,如材料表面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智能电控技术等;产品方面包括气泡水技术、净化技术、杀菌技术、交互式感应技术等结构技术、产品技术持续创新。

2021年,公司新增授权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205个,外观专利36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授权专利总计2262个,其中发明专利253个。公司通过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继续保持了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众多的研发硕果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建霖家居亦致力于深化精益智造,以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让智能提升产能。2021年,公司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支撑,全面升级硬件设施、网络、生产控制系统等各方面加快规划和建设,完成数字化的升级变革,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智能化的生产与管理的柔性生产模式。

建霖家居战略升级渐入收获期。品牌、产品、市场、技术多管齐下,助力建霖家居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2022年,伴随着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潜力,建霖家居将继续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公司通过积极开展与地产精装,尤其是优质龙头地产商等战略合作,依托健康饮水、健康呼吸、健康厨卫等丰富的完整产品解决方案及品质和性价比优势,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透过“瑞摩宅兹”等品牌重塑,诠释品牌新价值,为新零售业务赋能;继续加快康养市场成长,以适应家庭和社区适老化改造需求。公司加速“地产精装、品牌升级、康养产业”等市场战略布局,助力国内市场开拓及市占率提升,驱动未来成长。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建霖家居 战略布局 同比增长 6034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