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情况 2022年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分析

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情况 2022年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分析

清洁转型按下 “快进键”,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大战略,如今更是已经上升到了生态环保的高度上。再者,此前制约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来自于机制与技术领域,如今政策已经明确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更是打消了清洁能源产业投资者的顾虑,在此基础上,清洁能源产业必将会再次掀起一波投资的高潮。

2012年以来,清洁能源发电量在所有能源发电量中的占比从21.3%提升到了2017年的29.1%,发展实力不容小觑。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就可以超过煤电。2030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5.2亿千瓦,占全部装机比重的50%左右,清洁能源发电将成我国重要的发电支撑。

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2.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2%。煤炭消费量增长4.6%,原油消费量增长4.1%,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2.5%,电力消费量增长10.3%。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0%,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

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5%,上升1.2个百分点。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单位电石综合能耗下降5.3%,单位合成氨综合能耗与上年持平,吨钢综合能耗下降0.4%,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2.1%,每千瓦时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0.5%。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78]下降3.8%。

图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0-2025年清洁能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分析

在战略实施安排上,到2023年底,中国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5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1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100个;到2025年底,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7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25%,落地的战略大客户与战略合作市县区超过200个。

我国清洁能源投资额近年来始终为世界最高,各类清洁能源的装机量和产出也都居世界首位。清洁能源行业与传统能源行业相比,对研发和投入的要求更高,成本也相应较高,盈利性较弱。因此,我国的清洁能源行业受到政策鼓励和补贴的影响较大,国有资本的参与程度更高。但随着近年来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政策也在逐渐鼓励和强化清洁能源市场的自主调节。从光伏风电的平价上网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政策,都可以看出这一趋势。

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依然是政府鼓励的主要对象,清洁能源行业也始终受到政策的支持。政府依然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和结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0-2025年清洁能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能源消费总量 个百分点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