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影院营业率已跌破60% 2022年电影院票房收入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国内影院营业率已跌破60%

随着近期疫情形势有所反弹,国内电影院营业率再度下跌。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国内影院营业率已跌破60%,约有4000家影院暂停营业。与此同时,多个文娱平台宣布,以提供免费VIP周卡、月卡等形式,为用户送出“居家抗疫礼包”。

进入3月以来,国内影院营业率持续走低,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为7169家,较前一日减少318家,全国影院营业率为59.7%。目前,全国影院总数超过1.2万家,意味着有约5000家影院处于停业状态。

具体来看,目前上海、吉林影院基本已全部停业,辽宁、陕西、江苏等省份影院营业率低于20%,山东、广东、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营业率在30%-60%之间。上海、深圳、青岛、东莞、长春等重要票房产出城市均已暂停营业。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1-2026年电影院线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春节档后,大银幕按惯例进入平淡期,对重磅大片的渴求,使得《神秘海域》颇受市场期待。而它的确很有卖相,影片改编自经典游戏IP,导演鲁本·弗雷斯彻曾执导《毒液:致命守护者》,两位主角中一个是曾主演《蜘蛛侠》的汤姆·赫兰德,一个则是《变形金刚4》主演马克·沃尔伯格。

对中国观众,影片更是大力示好。作为一部探险、夺宝题材影片,《神秘海域》中致敬了成龙的武术风格,汤姆·赫兰德也在采访中表示,很喜欢成龙“可以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用特别的方式对付坏人”。在影片上映前两天,久未露面的成龙为电影送上祝福,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和荷兰弟合作”,很快冲上当天微博热搜榜第二。

然而,万事俱备,东风却没呼啸起来。据猫眼专业版统计,影片首映日收获1236万元票房,此后几天逐渐下跌。截至17日19时,该片单日票房仅为360万元。与此同时,上映已有45天、票房超40亿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单日仍有300万元左右的票房产出。

2022年电影院票房收入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截至2月7日0时,2022春节档总票房报收60.37亿元,相比去年的78亿可谓大幅下降,同疫情前的2019年几乎持平。在相比2019年电影平均票价上浮18%的基础上,流失的全在观影人次上:出票量相比2019年减少了近2000万,相比去年,更是减少了近5000万。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电影票太贵,那么在春节结束,各家影院纷纷下调票价后,这一情况也未能得到改观。进入3月后,大盘更是持续遇冷,全国总票房数日只在3000万上下徘徊,连周末日票房都不到8000万。而在刚刚过去不久的3月10日,大盘只有1703万。

这大概是什么水平呢?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全国总计有电影院14235家,不到两千万的全国总票房,平均到每家影院收入才不过一千出头,再去掉片方分账,净收入不过数百元,想覆盖房租水电员工工资恐怕都远远不够。倘若再将地区差异性的因素纳入考虑,对于区位条件不佳的影院而言,形势只会更加严峻。

春节后的一个多月里,历来是传统的冷档期,但今年的市场热度显得尤其之冷。大体量新片迟迟没有定档的消息,尽管新上映了一些中小体量片,可对于撑起整个大盘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

更何况,这些小体量影片的质量也都相当堪忧。春节结束后不久的情人节,掀起了一小股短暂的情侣观影浪潮,可无奈当天上映的三部影片质量都实在太差:《十年一品温如言》《不要忘记我爱你》《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截至目前的豆瓣评分分别为2.7、3.0、4.8.都是严重不及格的水准。

近些年来,在诸如520、双十一、情人节、七夕节等特殊日子里,片方“捞一票就走”的心态变得愈发严重,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发现,从2015年至今,上述日子里上映的影片绝大多数首日票房占比都超过了50%。据业内人士分析,但凡片方对影片质量还有点信心,如《前任3》《你的婚礼》等,都会选择在大档期争取长线票房,留在特殊日子里的都是有硬伤的中小成本影片,进一步加剧了恶性循环。

想了解更多电影院线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1-2026年电影院线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咨询报告 神秘海域 存在的问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