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春困”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睡眠监测设备发展潜力预测

“春困”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虽然调侃意味很浓,但其中确实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天来了,你是否会时长感觉到无精打采、犯困疲倦?除了休息不好,“春困”也可能是身体给你发出的健康信号。

专家表示,春困是人体机能随季节和气温变化而自身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有时确实是因为休息不好等原因引发的,但也有可能与心血管类等疾病相关。

睡眠监测市场现状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指出,我国有38%的人存在睡眠障碍,这是巨大的人群基数,也是巨大的市场资源。然而,睡眠监测产品鱼龙混杂,无法监测出实际情况。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孙洪强曾指出,可穿戴设备的睡眠监测功能并不能作为临床诊断指标,只能作为一种娱乐或参考。

还有些监测仪器在使用时,需要将许多传感器连接到患者身上,这会对检测者的睡眠质量造成二次影响,进而影响检查结果。IEEE健康与医学转化工程期刊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曾提及在研究睡眠呼吸暂停等问题时遇到的这种监测问题。

俞梦孙院士建议,企业在研发睡眠监测产品时,以自然状态睡眠监测为切入口,进行以提升自组织功能态水平为目的的调控措施,才是健康医学(SIR)模式。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睡眠监测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睡眠监测设备发展潜力预测

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睡眠障碍患者约占总人口的38%,远高于世界27%的比例。央视也曾在2020年报道过全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3/4会在晚上11点以后入睡,更有1/3的人群要熬到凌晨1点以后入睡。数据显示,2021年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更是高达38.2%。

伴随着“失眠大军”人数的日渐庞大,与人们睡眠密切相关的床垫、枕头、眼罩、助眠香薰等开始大打“助眠牌”,各类睡眠保健品、智能硬件和睡眠服务层出不穷。数据显示,有40.36%的中国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助眠产品,助眠产品接受度较高,由此也催生出了一个潜力巨大的万亿级市场。

长期以来,睡眠质量却影响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富起来的中国人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睡眠。这种消费升级,正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数字疗法元年到来,撬动的同样还是有睡眠产业。相关数据显示,睡眠监测设备产业接近4000亿元市值,未来睡眠产业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睡眠监测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数据显示 睡眠障碍 求救信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