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酒店管理行业发展现状如何?酒店管理行业发展集中度分析

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者更为挑剔,酒店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不再是简单的以产品为主,更多的会来自于有关服务需求方面的考验。为了有效的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许多酒店都增加了不少的服务环节,借助这样的机会去升级自身的服务流程,体现出对于消费者的关心。

酒店管理行业发展现状


(相关资料图)

酒店管理行业是全球十大热门行业之一,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在中国十大百万年薪职业中排名第六。现阶段中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有234所,每年的毕业生规模能达到8000余人,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当中,酒店管理行业是A+学科的大学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

酒店管理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的酒店管理公司要在市场中占有较大的额度,就要对于当前面临的问题正确对待,发挥自身的优势,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这不仅需要酒店管理水平的提升,还要特色化发展,才能在酒店管理行业市场中更好地成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酒店管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我国发展酒店管理业的关键要抓住发展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品牌,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改变重投资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这既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要求,也是中国服务走向全球的前提条件。我国五星级酒店规模发展非常迅速,五星级酒店809家,酒店管理营业收入206.37亿元。

目前全国酒店业逐步恢复各地区星级酒店经营情况看,共有15个地区营收超10亿元。收入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浙江46.33亿元,其中餐饮收入占比53.79%,客房收入占比31.34%;广东42.59亿元排名第二。江苏省371家星级酒店实现营业收入39.92亿元,排名第三。另外,全国共有7个地区营收超20亿元,24个省市收入在5亿元之上。

酒店管理行业发展集中度

目前,酒店业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产业,短短20几年,我国已由不足500家涉外酒店发展到5000家。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酒店业发展之初就占领了绝大多数一线城市,目前酒店管理行业正向二、三线城市进军。

如万豪集团新开酒店少部分在一线城市,更多涵盖了经济发达、旅游发展较好的二线城市,在即将开业的52家酒店中,绝大多数位于二线城市;香格里拉除了一、二线城市,酒店管理行业积极向三线城市和部分未进入的省会城市发展。

未来酒店管理行业市场适应中国区的发展,很多国际酒店集团引入旗下顶级的酒店品牌、中段酒店品牌和经济型酒店品牌,抢占各层次酒店客源市场。国际知名比较高的酒店管理公司在中国境内快速发展起来,而且酒店管理行业呈现出规模化的发展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酒店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酒店管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星级酒店 营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