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Mysteel解读:猪粮比跌至一级预警 收储能否吹起猪价上涨号角

导语:盘整半月有余的生猪现货,终于迎来市场疯狂炒作的收储落地,今日生猪现货、期货、猪股表现不一,那国家收储的初衷到底是什么?收储工作对于现货猪价能否有较强带动?猪价走势是否事与愿违?今天笔者跟大家简单聊聊。

猪粮比跌至一级预警 收储能否吹起猪价上涨号角

春节假期过后,饲料原料方面,因玉米贸易商建库意愿较强,深加工企业收购积极性提升,加之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带动玉米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反观生猪市场节后需求惯性回落,屠企节后虽陆续开工,但受需求拖累,开工维持低位运行,对猪价支撑力度有限,维持弱势稳定为主,Mysteel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月28日,猪粮比价下跌至4.68:1,进入过渡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同时,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2月21日~2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8∶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官方部门发布《关于组织2022年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的通知》,本周将组织4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分别于2022年3月3日和3月4日进行,分别为1.96万吨和2.04万吨。

那此波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后,国家的收储对于各个环节带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那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国家收储的初衷是什么?笔者觉得国家发布收储是为了稳定猪价,提振市场信心,并不是为了大肆抬升猪价,让价格出现大幅涨跌,并非市场所愿,同时开启收储,也是对于产能过剩说法的肯定,有人说今天股市反扑有收储带动,我觉得非也,收储能带动期货盘面的情绪,在近几日已经有所体现,但是猪股的上涨,并非收储之锅,只不过资本客户的运作而已。

其次期货走势,连续几日的上涨,今日捉襟见肘,涨势被完全埋没,近月、远月合约都已强势不在,03进入交割月更是加速回归,交割逻辑把期货照进现实,对于短期期货合约来说,05回归现货,07、09冲高后继续回落。

最后说一下收储对于现货行情的影响,2月份屠企月均开工率17.06%,环比下降10.7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2月份养殖企业计划完成量都不及预期,可见需求之差,部分计划顺延至3月份之后,对于市场的出栏压力毋庸置疑,所以收储4万吨对于现货支撑力度微乎其微,供强需弱的局面难以改变,指望收储能否吹起猪价上涨号角这个疑问毋庸置疑,简直是难上加难,所以笔者觉得3月份猪价下滑情理之中,2月份生猪出栏均价为12.58元/公斤,保守估计,3月份均价跌幅或在0.60-0.80元/公斤,4-5月份生猪市场仍处于历史需求淡季,而生猪继续加速出栏,所以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产能处于加速淘汰。

综合观点:生猪下跌大势不可逆,产能淘汰势在必行。3、4、5月份现货价格持续磨底。

关键词: 猪肉价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