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个人养老”积极信号释放 第三支柱开启市场新蓝海

2022年“个人养老”积极信号释放

银保监会相继发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及“养老理财产品”扩大试点范围通知,养老金融产品市场及规模在政策引导下进一步扩容。这是第三支柱步入黄金时代的信号,通过产品扩容,既丰富了养老金融产品类型,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百姓打理“养老钱”的渠道,释放了“个人养老”新时代的积极信号。

中国理财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发行。在首批4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中,工银理财起始日期为12月23日的产品,2月23日净值为1.01;建信理财12月16日起始的产品,2月22日净值为1.0064;招银理财12月16日起始的产品,2月18日净值为1.0057;光大理财12月15日起始的产品,2月18日净值为1.0084。

第三支柱开启市场新蓝海

理财、保险产品纷纷扩容背后,是我国当前我国养老金的三大“支柱”发展并不均衡的写照。基本养老保险“一枝独大”但替代率不高(约45%),“第二支柱”由企业主导、发展迟滞;“第三支柱”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现代养老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分别为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计划。在我国,绝大多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来自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近年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收支缺口持续扩大;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覆盖面仍然有限;建立个人主导的养老第三支柱,完善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或可成为养老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保险行业来说,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发展。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为例,从规模来看,发展空间仍然巨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虽较为顺利,但业务规模仍较小,已经试点4年的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仍未形成较好的地区规模效应。

我国第三支柱养老正处加速破冰期,养老金融市场潜力较大,伴随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体系不断完善,以账户制为主体、税收优惠为激励的第三支柱养老体系政策有望加速出台。

2020年,中国养老三支柱中,第一支柱即以政府为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占比高达73%;以企业(雇主)为主导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为主导的第二支柱占比27%;而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障和商业养老保障为代表的第三支占比不足1%,几乎缺位。截至2020年底,中国养老金结存金额12.7万亿元,仅占GDP的12.5%,远低于发达市场水平。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6年中国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基本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