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储能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储能行业前景预测

储能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2021年7月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几年的装机量目标。其中指出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到30GW,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向全面市场化发展。《意见》要求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电网侧储能合理化布局、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表达方式上体现出电源侧储能为当前建设重点。

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已有21个省级行政区在全省或部分地区明确了新增新能源发电项目规制性配储能比例以及配储时长。3个省份出台鼓励配储政策。综合来看,平均配储比例约为10%,配储时长约为2h。其中,全省或部分地区要求配储的省份2021年风电光伏装机量达到全国风光装机量的81%,为储能装机量增加的主要来源。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储能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储能装机为35.6吉瓦,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1.6%,低于世界2.7%的平均水平。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我国储能装机将达到200吉瓦以上,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提高至10%至15%,可以催生一个数万亿级的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GW,同比增长超600%。且装机规模较大的项目数量达34个,是去年的8.5倍,辐射全国12个省份。

随着储能行业关键技术的攻破,新型储能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拥有规模和成本优势,且技术水平领先的头部公司有望在行业高速成长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未来随着新能源应用规模加大,可再生能源将加速发展。同时伴随着分布式电站、充电桩、微电网等衍生新型生态系统的应用,储能下游三大应用端将迎来不同程度的新增应用需求。

储能行业前景预测

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新型储能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产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全球范围内“碳中和”理念已成为共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必将引发电力系统对储能长期、持续的需求。储能业务将给企业带来更多获利机会,万里扬积极向能源存储领域扩张,瞄准的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市场。

想要了解更多储能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储能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可再生能源 市场需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