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分析 合同能源管理行业现状

目前,节能减排是中国现阶段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也说明了国内节能服务产业、能源管理技术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合同能源管理行业节能机制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发达国家中逐步发展起来,如今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一门新兴产业。

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分析 合同能源管理行业现状

过去10年,我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规模年复合增速近60%,预计未来三年将保持16%-25%的年均增速。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超过30%的节能项目都是通过EMC模式建造与营运的,而目前在国内,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才刚刚起步,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积极推广。预计到2021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行业投资规模将达到2049亿元,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年平均增长率为14%。

合同能源管理行业为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抓住新的商业机遇,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各传统能源企业纷纷加快向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转型的步伐,新能源企业纷纷延长各自的产业链、快速拓展其业务范围,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纵使我国合同能源管理行业,依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但是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越来越重视和政策的不断完善,合同能源管理未来发展趋势必然是势不可挡。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比重维持在30%左右,且终端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大大增加了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成本;此外,国内能源利用技术、能源管理与使用模式相对发达国家也较为滞后,大大增加了中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水平。因此,节能减排是中国现阶段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也说明了国内节能服务产业、能源管理技术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合同能源管理发展前景

2013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落实节能服务企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对实施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节能服务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这极大地促进了合同能源管理行业的发展。

根据统计的数据,2013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行业产值规模将近1000亿元,达到929亿元; 2018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据预测,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约2821亿元,中国合同能源管理行业产值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屡次出现在政策中,国家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首位。在政策的推动下,行业发展迅速,重点节能技术和节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预计合同能源管理行业产值将保持10%-15%的年均增速,2026年,合同能源管理行业产值达5873亿元。

想要了解更多合同能源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达国家 发展前景 环保产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