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只会趋势投资的基金经理要不得

进入2022年,A股的波动率有所放大。这种市况不仅使新发基金的数量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一些顺利募集成功的新基金经理居然也心生胆怯之意。日前有消息称,一些偏股型基金在发行路演期间向客户明确表示,在封闭期内不建权益仓位。除此之外,近期ETF也存在着“迟迟不敢入场”的现实,近1个月以来成立但未上市的ETF,多数建仓也不积极。

一般来说,新基金入场建仓有一定的缓冲期,只要按合同办事并不违规,但在渠道公开宣称不建权益仓位是有违规嫌疑的。另外ETF是被动建仓,前期建仓慢意味着后期会加速,这种择时意义并不太大。所以这种宣传话术,除了迎合客户情绪外,更大的可能性还是基金经理没有把握。更直白一些说,就是担心此刻入场会导致年内的收益和排名过于难看,影响自己的声誉,故而一再拖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春节以后的A股表现相对弱势,尤其是创业板前段的表现更为低迷,按兵不动似乎理由也很充分。

但笔者认为,这不是专业机构投资者应有的水平和做法。一般来说,专业机构投资者会有一套完整的抵抗市场波动的建仓策略,不管市场短期是涨还是跌,都会严格的按照策略执行。像这样面对大跌不敢建仓的做法,只能反应出这些基金经理专业能力不够,以及短线跟风、趋势投资心态的严重。这种跟风策略,在股市整体形势乐观的时候还可以拿平均收益去充个数,一到市场动荡的环境下就原形毕露了。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只有穿透行业大势和公司的基本面,才能真正彰显杰出机构投资者的价值。

另外从投资的角度,很多时候基金经理也必须具有逆向思维能力,敢于入场才能获得长足的回报。2020年3月、2021年3月,A股也曾经发生过市场短暂下行的情况,也出现过一批基金经理看空情绪浓郁,迟迟不敢下场的情况。后来的实践证明,彼时敢于入场的投资者收益大多都领先于同行。因此适度审慎尽管是必要的,但如果一味地逃避风险,没有专业的风险识别能力、起码的担当精神和专业眼光,这样的基金经理还不如尽早改行为好。

当下市场最大的担心无非有两点。一是高景气赛道的预期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这导致很多趋势投资者看不准未来,心态一直犹豫;二是美联储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担心对国内稳增长政策扰动会超预期。笔者的看法是这种混沌状态也有两面性,一些旧的逻辑被市场扬弃的同时,新的机会也在不断孕育。只要有专业的策略和水平,与仓位较高深陷旧逻辑的基金经理比,手中握有“弹药”轻装上阵的基金经理其实有更大的空间去展开新逻辑。但在关键时刻不敢下场,恐怕也是不知路在何方吧。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基金经理 趋势投资 A股 波动率 有所 市况 新发 基金 顺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