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否极泰来方法论:大盘价值股底部区域已现

“否极泰来方法论”框架在宽基指数上的应用

我们构建了针对宽基指数的“否极泰来方法论”框架,将原“否极泰来方法论”框架精简至13大指标。

当前典型的宽基指数中,大盘价值、小盘价值、中证500、小盘成长的“否极泰来方法论”13大指标框架均符合大型底部条件,其中大盘价值指数足有83%的指标符合底部条件,具有最明显的底部特征。整体来看,当前价值类宽基指数相较成长类宽基指数的赔率更为吸引:大盘价值(符合率83.3%,下同)>小盘价值(75.0%)>中证500(66.7%)>小盘成长(62.5%)>沪深300(54.2%)>上证50(45.8%)>创业板(36.4%)>大盘成长(25.0%)。

2“否极泰来方法论”框架指向3.15大盘价值股具有最明显的底部区域特征

从资产联动指标、技术指标、市场行为指标和估值指标等四个角度的市场静态特征来看,大盘价值指数在2022年3月15日已经具备明显的底部区域特征,13大指标中有10大指标均已指向大盘价值指数已经处于赔率极为吸引的位置。

3指数见底:赔率是“必要不充分”条件,胜率是“充分不必要”条件

3.15大盘价值股赔率有底部区域特征,但大部分宽基指数的赔率底部信号并不显著,A股整体的胜率也尚未合意。对于宽基指数来说“否极泰来方法论”是单纯的赔率指标,胜率反转需要通过盈利来确认,政策面是高质量有底线的松、房地产供需梗阻、疫情带来的局部经济停摆,都使得“盈利底”变得扑朔,若未来俄乌地缘风险超预期发酵,这样的尾部风险也可能使得大盘价值股的底部区域不如预期。赔率是见底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胜率是见底的“充分不必要”条件,因此价值股可能以震荡为主,需等待稳增长进一步发力以改善市场对于大盘价值股盈利的担忧。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

关键词: 否极泰来 大盘价值 宽基指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