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张健华:数据只有发挥效用才能体现出价值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4月17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数据有一些特殊的自身特征,这些数据只有发挥它的效用才能体现出价值。

他分析称,第一,大量的数据是非竞争性的,多数数据由于目的不同,只要不损害原有主体权益,其实对其他人没有损害。

第二,数据互补和汇聚后可以提取更多的信息洞见和经济价值,能够使数据更加聚集。

第三,“小数据”强调“准确性”和“因果性”,而大数据更注重“概率性”和“相关性”,需要相适应的流通路径。

第四,多维权益,数据不适合采用“绝对性”的所有权,应将重点放在促进数据分享和保障数据生产激励的制度设计上。

“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这里最关键的要素就是数据。金融机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就是以数据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建设开放银行、数字银行和智慧银行。”张健华表示。

张健华进一步解释称,对银行来说,银行内部数据最关键的是梳理和整理,把它的价值挖掘出来。数字经济到来之前,很多金融机构没有意识到自身数据的价值,挖掘是不够充分的,在外部引流、获客、数据场景化建设方面存在准备不足的问题。

张健华表示,金融机构很多业务都是需要数据的,每项业务也需要多元化的数据来源。企业信息包括工商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企业主营产品、固定电话验证、税务信息和社保缴纳信息等;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学历、医保、外部数据画像、外部信用评价等;还有一些跟财产有关的信息,包括不动产、车辆等信息;此外,还有政府公共部门的相关信息,如司法、个人舆情等信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金融科技 监管科技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