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2022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近年来,受我国人口出生率变动、消费水平升级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等因素影响,我国母婴用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我国母婴市场规模从2017的2.59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8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2021年我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母婴用品行业发展现状

得益于母婴用品行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我国母婴用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食品、易耗品、服装、孕妇产品等品类一应俱全,各类品牌商也通过全产业链发展,为不同年龄段婴童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其中,婴童食品占比最大达37%,其次为婴童服装,占比达30%。孕妇产品和易耗品的市场占比分别为20%、13%。

目前我国仍有许多家庭将纸尿裤与传统棉质尿布混用,或者仅在夜晚、外出时使用等,这直接导致我国婴儿纸尿裤的人均使用量较低,大约只有3.2片/日,而日本平均使用量为4.9片/日,欧美发达国家平均使用量为5.6片/日。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婴儿纸尿裤使用频次相对较高,有些一、二线城市家庭的平均使用量也达到6片/日以上。

母婴用品行业发展前景

打造品牌,有些品牌进入市场早,知名度高,深受国内消费者的信任;注重媒体广告投放,线下营销渠道较多;这些品牌并未掌握本土营销的痛点,未能抓住消费的兴趣点,对线上营销的投入不够;当前,外资品牌推进天猫等线上渠道建设,积极参与电商平台活动,尝试社群营销。

中国母婴零售行业在发展初期主要通过抢占优势的商铺位置、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等资源来取得竞争优势,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退却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革新,母婴零售行业的获客成本持续上升,以追求流量经济、规模经济的资源驱动型商业模式受到了强烈冲击,传统零售行业逐渐向“数字化”发展。

随着母婴代际人群的转变,加上电商盛行,母婴用品行业将呈现以下趋势:建立私域流量;重视内容营销、切入社交电商、场景优化体验、拓展下沉市场以及打通全部渠道。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6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版母婴用品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母婴用品 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