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我国污水处理市场规模与技术的发展趋势

2022我国污水处理市场规模与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资源成本的不断上升和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水处理已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积极发展水处理行业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解决世界水问题的根本对策。

水处理是为了使水质满足特定环境及回用的用途,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手段,对水质进行治理,去除或增加水中某些对生产、生活及环境不需要或需要物质的全过程。

我国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在万亿以上,水处理领域涉及的范围分为自来水的生产及供应、循环水系统治理和水资源综合治理等三大类,其中水资源综合治理行业规模最大,占比接近一半。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工业废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液,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废水的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对水体的污染也越来越广泛和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安全。虽然工业废水的处理早在19世纪末就开始了,并在随后的半个世纪里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和生产实践,但由于其成分复杂,性质多变,至今仍然是极难处理的废水之一。

在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会应用到不同的处理方法,不同的处理方法所采用的技术也不同。膜分离技术本身就是在传统方法被迫升级的情况下诞生的,即传统分离方法能耗高、效率低、操作过程复杂,促使了膜分离技术的出现。反渗透膜技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其巨大的经济效益使其受到高度重视。

未来再生水将成为城市的第二水源,因此反复多次利用水已成为解决水资源的重要途径。

据专业机构统计,在膜的总销售中,超滤膜、微滤膜、反渗透膜等占据70%左右的市场,但其中,我国膜企业不多,相对而言,还更倾向于低端膜材料的产品有赖于进口。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的膜技术比国外同类产品性价比较高,这也说明我国膜技术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工业用水量占我国用水量的35%,大量排放的污水量也将增加。在此基础上,加快工业废水回用已成为废水处理的主要方向,这也是膜技术未来发展应瞄准的方向。成分越来越复杂是工业废水的突出特点,处理难度也随之升级。

反渗透膜是多种技术协同处理工业废水中重要的一环。反渗透膜分离过程可有效去除有机小分子杂质和无机盐,操作方便,装备简单,更容易实现自动化。由于其分离过程处于高压状态,应配备耐高压管道和高压泵。同时,反渗透分离膜装置也有较高的进水指标。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市供水的应用推动了膜技术产值的快速增长,反渗滤膜等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从不到10%提高到30%以上。此外,从事膜研究和生产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近1500家,我国膜技术逐渐强大成熟。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2022-2027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污水处理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