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金公司:即使出现拐点 也不宜低估美国本轮通胀的持续性

一种观点认为,美国CPI同比增速将迎来拐点,高通胀即将过去。我们认为,即使出现拐点,也不宜低估本轮通胀的持续性。一是因为供需缺口难以弥合,二是房租上涨远未结束,三是能源和食品价格风险犹存,四是货币紧缩的影响有待观察。我们预计今年底美国CPI同比增速在6%左右,核心CPI同比在5%左右。

摘要

美国通胀持续超预期,原因何在?供给与需求,谁才是引发通胀的“真凶”?本篇报告中,我们对126种美国细分消费品进行数量和价格分解,通过量价的变动来分辨通胀背后的原因。我们发现:

需求拉动型通胀主要集中在疫情期间需求扩张的商品项目,包括医疗保健类商品(如医疗设备)、居家类商品(如游戏与玩具、家用清洁产品、食品饮料、宠物及相关产品)、出行游玩类商品(如户外器械、自行车)。

供给推动型通胀主要集中在疫情影响下供给减少的服务项目,其中大部分是接触性服务,比如酒店住宿、航空运输、医疗服务、疗养院、汽车维修等。

供需共同驱动的通胀主要是汽车(包括新车和二手车)以及一些居家耐用品,比如家具家电、电脑等信息处理设备、家居装饰品等。

一种观点认为,美国CPI同比增速将迎来拐点,高通胀即将过去。我们认为,即使出现拐点,也不宜低估本轮通胀的持续性。从需求看,疫情冲击使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商品消费替代服务消费可能成为中期趋势。退一步讲,即便消费需求从商品切换回服务,也将推动服务价格继续上涨。从供给看,劳动力供给不足难以很快缓解,历史表明只有15%的退休人员会重返劳动力市场,而疫情的长期影响也会降低劳动者就业意愿。俄乌事件冲击下,供应链复苏或被延后,近期制造业价格加速上涨,加剧PPI向CPI传导压力。

除此之外,房租上涨远未结束。房租在美国CPI篮子中权重占比高达32%。房租的统计有滞后性,使用房价和当前市场租金现价能较好预测业主等价租金(ownersequivalent rent)和主要居所租金(primary residence rent),领先时间约为13~16个月。过去两年美国房价大涨,市场租金价格攀升,这意味着CPI房租分项还有较大上涨空间。

能源和粮食价格风险犹存。年初以来国际天然气、油价与粮食价格都出现较大涨幅。往前看,俄乌事件复杂多变,对能源和粮食价格的影响充满不确定性。能源和食品分别占美国CPI篮子的13%和7%,如果两者居高不下,也将增添美国通胀压力。

货币紧缩对通胀的影响有待观察。根据美联储3月点阵图和经济预测表,今年底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也只有-2%左右。负利率能否对总需求产生收缩效应,进而抑制通胀?过去四十年似乎还未曾有过这样的情况。另外利率上升对通胀的影响有滞后性,如果联储要在年内打压通胀,可能还需要在加息和“缩表”上表现的更激进才行。

我们预计年底美国CPI同比增速在6%左右,核心CPI同比在5%左右。从分项看,核心商品价格增速或有所放缓,在房租上涨支撑下,核心服务价格增速或居高不下。能源和食品价格在第四季度前均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上述预测值与货币数量模型的预测结果较为一致,这也再次说明疫情扰动下使用货币供给预测通胀更可靠。

(文章来源:中金点睛)

关键词: 出现拐点 中金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