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暂时躲过破产清算一劫 昔日百强房企名门地产债务困局难解

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下,河南名门地产暂时躲过了破产清算一劫。

“我们撤回了请求名门地产破产清算的申请。”广州普邦园林董事会办公室人员4月15日向记者表示。

郑州一家房企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名门地产与广州普邦园林达成和解,但该公司如不能从根本上化解债务困局,不排除一些债权人仿效广州普邦园林,向法院提出类似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初创于1998年的名门地产注册资本5000万元,现拥有总资产约50亿元,土地储备约3万亩。据天眼查信息,截至目前名门地产有302件法律诉讼,被列为执行人信息有40条,被列为失信执行人11条,被执行总金额约134.15亿元。

“其所拖欠的不只是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借款,还有施工方、营销代理企业款项。该公司还有一些不错的项目,如果能及时处置,应有助于解决债务问题。”前述郑州房企市场部人士说。

破产清算风波暂时平息

今年2月23日,广州普邦园林以名门地产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对该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22日作出移送破产审查决定,将该案移送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中院4月6日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

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4月15日公布的民事裁定书,审理过程中,广州普邦园林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撤回对名门地产的破产清算申请。对于撤回申请,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符合法律规定,因而应予准许。裁定书显示,该裁定自4月15日起生效

对于广州普邦园林为何撤回请求名门地产破产清算的申请,一位郑州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向法院提出对名门地产破产清算申请后,双方在这期间达成了和解。“应该已就清偿债务事宜达成一致。如果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一则耗时费力;再者,由于名门地产债权人较多,开发商能否偿付全部债务也存在不确定性。”

就诉讼案件起因、所涉金额及达成了怎样的和解方案,上述广州普邦园林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案件更详细的情况,暂时还不掌握。如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关于偿还方案等信息,我们会视情况及时公布。”

尽管此次躲过一劫,但名门地产仍然面临不小的债务压力。

“为保证自身权益,有一些债权人可能会参照类似操作,向法院提出请求,申请对名门地产进行破产重整或破产清算以偿还债务。”前述郑州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河南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认为,如果无法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一旦其它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类似申请,名门地产将面临更加被动的局面。

项目烂尾、公司运营基本停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名门地产当前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是,其所开发楼盘基本停工,交付困难重重。

“由于资金紧张,很长时间解决不了拖欠建筑工程款问题。所开发楼盘无法交付、项目停工,也对销售产生影响,使得资金难以周转起来。”郑州一家房企市场部经理表示。

这其中一个较突出的案例,是该公司在郑州开发的名门翠园项目出现烂尾。有购房者近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自己2018年购买了这一项目,开发商当时承诺2020年底交房,但如今交付已延期两年多仍没有进展。

就名门翠园烂尾,金水区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回应,因开发商资金问题造成项目暂时停工,尚未复工。“目前区政府和办事处正积极与相关方面沟通,全力推进项目复工,督促项目方做好相关建设工作。”

一家与名门地产展开合作的房企人士4月15日告诉记者,名门地产一些项目位置不错,原本希望通过输出轻资产方式先盘活一部分资产,再看是否有其它合作机会。“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这其中存在的困难度大于我们预期,之后还是退出了。”

项目停工的同时,名门地产日常运营也基本处于停摆状态。

今年2月市场流传一则该公司放(休)假的通知:名门地产全体员工2月17日-5月31日放(休)假,公司会给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最低保障工资。

“这样的形式,有变相裁员以减轻人力成本之嫌。如果公司提出裁员或解职,需要向员工支付赔偿金。以最低保障形式支付工资,看上去是让员工自行决定,但对于有房贷等经济压力的员工,可能会自己提出离职。”前述河南房产机构分析师表示。

其实在发布前述通知之前,名门地产已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现象。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名门地产2020年年初时一度显现资金紧张迹象,不过员工工资仍照常支付;但2021年年初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年终奖及提成等情况。“我认识名门地产负责投资、营销条线的几个朋友,由于看不到希望只得忍痛离职,离职时所拖欠薪资也没有结清。”

陷于如此困境,名门地产会如何应对?就此问题,记者致电一位曾就职于名门地产的管理层,这位人士表示,“暂不清楚目前有没有切实可行解决方案,是否会处置资产。未来走向如何,存在很多未知数。”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名门地产 破产清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