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蚂蚁集团免费开放“绿色计算”7项专利 去年度实现技术减排近3万吨

蚂蚁集团于今日正式加入“低碳专利承诺”,并首次承诺将7件“绿色计算”相关专利无偿开放。全球任何个人、企业、机构都可以根据该承诺免费使用这些专利来促进节能减排。目前惠普、微软等多家科技公司加入了“低碳专利承诺”。

蚂蚁集团从2019年开始研发“绿色计算”技术,并于去年“双11”期间首次规模化应用,2021年蚂蚁集团的资源利用率已达到2019年的两倍。经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测算,2021年度蚂蚁集团通过“绿色计算”的相关能力减排29591.48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燃油小客车行驶1亿5千万公里。

这套“绿色计算”技术体系,来自可信原生、技术风险、原生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智能引擎等多个技术领域。2021年10月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90EFlops,保持55%的高位增长,远高于全球增速。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认为,“绿色计算”包括三个方面:采用高效节能的计算设备和配套设施、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提高计算资源分配效率、保障低成本低能耗的新型系统与应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蚂蚁集团 绿色计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