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蜂蜜行业市场规模 国内蜂蜜行业发展

国内蜂蜜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有许许多多养蜂人,他们辛劳工作采蜜来卖,却销售不佳。反观大商场超市,这些地方的蜂蜜销量就好很多。

蜂蜜主要成分是糖类,约占蜂蜜总量的65%-80%。蜂蜜中的糖类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等单糖,在人体需求能量是,蜂蜜中的糖会直接转化为能量,不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堆积,蜂蜜比现在的代糖更具优势。

中国是养蜂大国,中国蜂群数量、蜂蜜产量、养蜂从业人员和蜂蜜出口四个指标均居世界前列。数据显示,中国目前饲养蜂群总量超过900万群,占全世界蜂群的12.5%,蜂蜜年产量50多万吨,占世界蜂蜜总产量1/4以上。

中国出口的进口蜂蜜价格与无品牌的原蜜价格相差3倍左右,有品牌的商品蜂蜜价格相差更是巨大,10倍以上,心中隐隐感到不安。作为蜂业古国和蜂业大国,中国蜂蜜在国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名牌,在国内也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

目前蜂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共有1000多家,整体规模不足百亿元的规模。主要品牌为上海的冠生园、以及北京的百花,两家企业的年销售规模也仅有数亿元。

国内蜂蜜行业市场发展

养蜂是一项技术活,只有精良的技术才能养出好蜂来藏好蜜,优秀的养蜂人产蜜数千万斤,不懂技术的养蜂人产蜜数亿斤,难上加难。产蜜如此之大的差异,并非靠喂白糖造假而得,喂白糖管理,只是为了使蜂群更强壮,蜂强一倍产蜜,蜂养好十倍百倍,产蜜相差几十几百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养蜂事业发展迅猛,全国现有蜂农30余万人。蜂群数量的增加,带动了蜂产品产量的快速增长和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全国现有蜂产品加工企业2000余家,遍及全国各省。

目前,我国养蜂主要采取定地养蜂和转地养蜂两种形式。定地养蜂生产时间短且较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也需要更多的饲料来喂养蜜蜂,养蜂成本较高;转地养蜂可以有效利用各地不同的蜜源资源,也有利于蜜蜂繁殖,减少蜂病发生。按照一个家庭蜂场饲养200群蜂,正常年份每群蜂纯收入300元计算,每户养蜂年收益可达6万元,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蜂蜜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查阅最新中国蜂蜜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市场深度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

图赏